close
總是很愛看書 尤其每次回台北總愛到書店逛逛
精神食糧是很重要的~書本裡的世界有時候和電視比較起來 真是可愛多了~



【我的孤兒寶貝~My Best Friend's Girl】這次得到的精神食糧之一~
桃樂絲 庫姆森著(Dorothy Koomson) 林淑娟譯

故事大綱~截自原著
結婚前夕 凱梅玲才發現最好的朋友黛爾是她愛情的第三者
甚至她最疼愛的好友女兒泰根 竟然是未婚夫的孩子!!
傷心於好友和未婚夫的背叛
凱梅玲痛心疾首的無法相信這個事實
但是 就在凱梅玲32歲生日的前夕 她收到了黛爾的信
黛爾已經病入膏肓 想請凱梅玲幫忙照顧泰根

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黑膚色媽咪與白膚色的小女孩
痛失了她們最愛的人
被迫接受生命裡的未知生活
凱梅玲的內心交雜著愛情的背叛 親情和死亡
椎心刺骨的痛讓她難以再跨出一步
徘徊在愛與傷痛的邊界
惶恐躊躇的她們卻遲遲無法跨越~


在買書的之前 總會先翻看內容 前面 中間和尾聲 真的有內容才會願意掏錢付費
才看沒幾頁就緊緊的被內容吸引住了
【我的孤兒寶貝】是2006年英國年度暢銷書第九名 或許不如同年度的暢銷書【達文西密碼】這麼出名
但是內容的感動程度絕對勝出!


在英國和美國從很久以前到現在都有種族問題
表面上看來黑人和白人似乎已經找到了平衡點 但真實生活又是另外一回事
凱梅玲是在結婚前夕才發現黛爾的背叛
她從黛爾懷孕開始就在旁邊鼓勵她 對於泰根也相當的疼愛
但卻發現泰根居然是她未婚夫的孩子!

如果換成是我 我會怎麼做?!
在看書的時候一直不停的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想我也會和她一樣取消婚禮 然後離開傷心地 眼不見為靜的躲的遠遠的
但後來黛爾患病 請求凱代為照顧泰根
還是恨她的 卻沒辦法捨棄過去的情感 凱還是答應了
這樣的結果 我自認做不到的 在現實生活裡面

凱梅玲是個標準的黑人 黛爾和泰根都是白人
一個黑人的單親媽媽和白人小孩~在社會上受的歧視 可想而知
有社工人員把凱當作是會虐待泰根的女人
有超市遇到的婦人把凱當作是泰根的僕人
領養泰根在現在的英國社會還是有種種的困難
對一個才5歲的孩子 曾經被外公的同居人虐待過 剛剛失去媽媽
這麼多的困難 凱還是搭應了黛爾~我會照顧泰根 這一輩子都是她的媽咪
我想 光是這樣 現在的我 應該做不到吧!

“原諒“是很了不起的情操 更何況背叛的人一個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另一個是自己的未婚夫
那感覺很像是被人狠狠的打了好幾拳 在沒有任何防備之下
沒有還手 因為痛到無能為力~
心底的痛遠大過於肉體的痛 要整個離開事發現場
不敢回頭看 怕觸景傷情 要躲的遠遠的
但後來還要照顧一個5歲被家暴過的小孩
撇開她是好友和未婚夫所生不提
要有多大的勇氣去接受一個和自己肌膚顏色完全不同的孩子
白人領養黑人小孩和黑人領養白人小孩
後者所承受的苦和壓力 是前者的好幾倍
不管社會再怎麼和諧 還是不大能夠包容種族不同
更何況是黑人媽媽領養白人孩子!!

【我的孤兒寶貝】裡面所描寫的 就是英國現代社會真正會發生的事
是都會單身女子在大城市裡面和現實奮鬥的刻劃
很真實 有時候真實的太血淋淋!
沒有夢幻的愛情 只有發現被最愛背叛時候的無助
還有後來決定領養孩子 獨當一面的堅強
對故事的描述的細節會深刻的好像眼前就看到凱梅玲的徬徨 驚慌
還有小女孩泰根超年齡的懂事成熟
算很久沒有看到這麼貼近現實的現代小說
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