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坐月子中心回到家也快3個多禮拜了
每天媽咪都好忙
白天Buffy去上課就專心照顧Bella
全親餵母奶是省了很多時間和精力沒錯
但喝母奶比較容易餓 一直要餵奶+換尿布+清屁股
弄完她在Zzz 還要忙著做其他事情
老實說真的休息到的時間也沒有很多
白天很累猛打呵欠 可是又睡不著
休閒空檔唯一的樂趣是上網
但過沒多久Buffy下課時間到了
又趕緊去接老大放學
整天忙忙忙
都有點茫茫茫
唉~




話說~
這幾天Buffy不知道怎麼一回事
很無理取鬧
早上V媽要幫她換衣服(把睡衣換成是外出服)
"我不要妳幫我換 我要媽咪"
真的換了媽咪過來又說要阿嬤
山上冬天比市區還要濕冷
禮拜一小感冒我想應該就是她自己造成的(本來還以為是被學校同學傳染)
洗澡也是
明明就是熱水 直接洗不會著涼也不會感冒
她就硬要站著 站到水都有點冷了才願意坐下來洗澡
雖然有拿電熱扇在旁邊照的比較不會冷
可是這樣子不配合 鬧脾氣
真的很討厭!




昨天被媽咪痛罵+修理了一頓
一下課回家媽咪習慣看聯絡簿 順便把便當袋裡面的碗拿出來等一下洗
書包裡面除了聯絡簿 便當袋以外
還有裝著她的感冒藥
小妞現在很愛喝藥(應該是因為藥水甜甜的她喜歡吧!)
"媽咪 我要喝藥藥"
"不可以 一天喝4次 等到吃完晚餐再喝吧"媽咪說
"我不要 我要現在喝 馬上喝"(小妞現在很愛說現在 馬上 立刻....之類的話)
媽咪好好的說 好好的解釋
"藥水不能喝太多 喝太多肚子會痛痛 醫生和護士都說一天只能喝4次 3餐飯後和睡覺前"
"媽咪 我要現在喝 現在喝 現在喝"
"哇~"倒在地上大哭
"妳再醬子媽咪不理妳了 講不聽耶"
跑去找阿嬤~"阿嬤 媽咪說我不能喝藥 可是我現在要喝"
阿嬤一開始也和媽咪一樣耐著性子講
講到最後大人都會失去耐心
因為她整個就是"歡"
每次都要大人大聲了 或是讓她哭 過分一點就是叫去罰站
才可以結束醬子的爛戲碼




"我要吃巧克力"(吃完飯後表現好才可以吃)
"我要媽咪幫我洗澡" (媽咪還在坐月子體力沒恢復 阿嬤幫妳洗澡好不好?)
"我不想尿尿" (但其實喝很多水 不叫她去尿尿等一下鐵定尿褲子)
諸如此類的小事情
天天都在家裡上演著
她不是聽不懂 根本就清楚也知道什麼不可以 什麼OK
每次犯錯被處罰之後反問她 她都可以指出自己哪裡不對 下次不會再降子了
可是~還是一樣
每天都要醬子被大人罵 被大人處罰
媽咪真的覺得很煩很累
如果妳不要臭脾氣
媽咪也不願意天天對妳兇 天天罵人or打人or處罰妳罰站呀~




還好有幼稚園有經驗的園長和老師當顧問團
媽咪遇到問題的時候請教她們
都可以得到專業的答覆
園長說
我們家Buffy是屬於精明型的孩子
也就是說她比同年齡的孩子要早熟
所以情緒方面表達也會比較激烈
媽咪對她目前的情況處理方式都是對的 很OK
但需要更"堅持"
鬧脾氣不OK就是不OK
並不能因為她大哭大鬧到吐or尿褲子就改變
處理方式可以用"預告的"
"等一下妳喝完水要去尿尿 妳要自己脫褲子坐小馬桶 還是媽咪幫妳脫褲子坐大的馬桶寶寶?"


預告+二擇一的方式
"現在還不能吃藥 妳要吃藥要把晚餐吃完"
躺在地上哭也要忽略她
不能因為她大哭大鬧就妥協
"妳還要哭嗎?! 那請妳去那邊哭" (家裡有一個地方是專門處罰的區域)
"我不想要聽到妳的哭聲"(堅定語氣)




"妳要吃巧克力?! 可以 等一下晚餐表現好 把飯吃光光就可以吃"(預告法)
"如果妳繼續哭就什麼都沒有了"
"青菜和肉都要吃才會健康 妳如果把青菜吐出來 我會裝更多給妳"(預告法)




處罰的方式適當的體罰是好的
家法也OK 但媽咪選擇用手打她的手(真怕到時候媽咪抓狂用棍子打會讓她手受傷 所以手打手就好)
可以用"剝奪法"來處罰她
"妳不收玩具是不是?! 那媽咪把玩具收好 妳以後2天都不可以玩玩具了"(剝奪她玩玩具)
"妳還在鬧脾氣嗎?! 那這個禮拜六放假我們在家裡面 不要出去玩了"(剝奪她假日出去玩)




園長說因為小妞妞太精
知道她媽咪很愛她 又跟阿公阿嬤住在一起所以想說阿公阿嬤比媽咪大 會幫她
所以並不是很怕媽咪
媽咪對她現在就是要扮演黑臉的角色
管教她不是不愛她
反而是太愛她了 不想要她以後更難管教
現在嚴厲一點對她才是好的



這陣子醬子無理取鬧可能就是要爭取大人100%的注意力
媽咪要辛苦一點
尤其是爸爸不在身邊
更要讓她知道不能因為自己的哭鬧大人就會妥協




呼~
果然是生小孩容易(有嗎?! 生小乖還不是痛得要死>//<)
養小孩難
管教小孩更難
不過有了園長的開示
媽咪知道要怎麼做了
沒別的
就是"堅持"兩個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