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看書
這邊說的是實體的書
總覺得書本是沒辦法讓網路的電子書給替代的
每次有人問我"妳的休閒嗜好是什麼?"
我總是說"看書"
有時候會出現一種驚訝的表情
好像看書一件苦差事般
似乎說"看電視or"看電影"是更普遍的答案
雖然我也喜歡看電視 看電影
不過比起來書更有感覺
像是~金庸小說的書總是比拍成電影or電視來的好看的
磅礡的場景再怎麼樣也拍不出來
用腦袋去想像最棒最美
哈利波特我也覺得書寫的比電影拍的好
文字的力量大過於影像
文字的想像力更大更遠更深




可是~好像喜歡看書的人越來越少了
小時候很愛去忠孝東路那一家金石堂
那時候叫做"金石文化廣場"
或是仁愛路圓環那邊的"新學友"
可是新學友好像已經倒了
忠孝東路那一家金石堂也越開越小
從四層樓變成一層樓
又從一層樓變成一半的店面
裡面真正的書本佔的比例也變小變少
被很多雜誌占據
雜誌廣告居多 不然就是一整版都是圖片 文字少的可憐
怎麼這樣?!
書不代表是教科書呀
是不是大家都不喜歡也不愛看書了呢?!




還好台北還找的到誠品
那時候敦南誠品變成24小時的
我還打從心裡面佩服誠品的負責人
對嘛~就是要這樣提倡閱讀
書有很多種類
每一本書都是作者的心血
要寫多久? 要更改多少次? 思緒要在腦海裡轉多少個彎?!
才能夠下筆寫出來心裡面想要表達的事情?!
連寫一篇作文都很傷腦筋了
不就更應該尊重書本嗎?!
那可是作者嘔心瀝血之作呀!!




每次回台北
單身的時候我愛泡一整天在誠品看書
不是看霸王書喔(雖然年輕時沒錢買 常常看霸王書)
看到喜歡的便會買回家珍藏
還有刻過一個印章
會翻到背面蓋上印章寫上當時候的心情和日期
不過後來越來越忙碌了也陸續搬了好幾次家(結婚之後)
現在買的書沒辦法有當年的雅致
可是在背面寫上幾個字的習慣還是有的





打包行李的時候總是超重
因為有好幾本書想要帶回來看
本來不想要硬塞
但小孩子的東西還有煮飯的調味料也占據了很多行李箱的位置
只能夠犧牲我的書
東一本 西一本的塞進去行李箱
能帶一本是一本
等到回家在整理行李的時候
看到書皮被凹到了還會有些心疼
會再找一些更重的書試圖想把壓到的地方在弄回來好看一點
我是捨不得我的書的



看書的時候也捨不得一次全部看完
(是說我中英文都可以看 但還是偏愛看"繁體"中文的書 簡體的我也看得懂 但如果有選擇的話我還是最愛繁體 謝謝!)
當了媽了沒辦法像單身的時候熬夜看書
總是要抓零碎的時間看
下午孩子午睡了看
煮完晚餐RP還沒到家之前看
洗完澡邊吹頭髮邊看
RP說會不會太認真了?!
"不~會~ 完全不會"
如果沒把握這些零零碎碎的時間
那還有什麼時候我可以靜下來沒有人吵我安靜的看書呢?!




看書的種類也很多
食譜
科幻
愛情
勵志
翻譯小說
最近最常看的是育兒方面
新加坡 台北 利雅德都有我的書
但願有一天我們可以不用再搬家
那我要把所有我的書都集合起來排排站好 分門別類
夢想是有一間書房裡面有大大的書櫃
上面都是我的書
旁邊有一張很舒適的LazyBoy
我可以坐在上面安安靜靜的看書泡一杯茶
但我想那應該是孩子們都大了才可能發生的事情
現階段應該還是要抓緊所有零碎的時間來看書才行





新加坡好幾家書店都倒了
我覺得好可惜
連Page One都倒了
那以後好像除了烏節路那邊的Kinokuniya還可以看書之外
沒有其他的書店了
RP說沒辦法
現在越來越少人愛看書
覺得密密麻麻的太多字看了很煩恨膩
網路Internet比較快
房租漲 物價漲
但沒有人買書是事實
最後敵不過現實只好關門大吉(嘆)




香港朋友說很愛台北的書店=誠品
她說的時候我有種與有榮焉的快感
是呀 我們台北的書店24小時不打烊
是呀 我們台北的出版社還是常常有新書上架的(驕傲)
但願這樣的殊榮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拜託 誠品妳可千萬不要倒閉呀(烏鴉嘴我=.=)




我們家的童書也很多
念呀念的現在老大自己會拿書出來說給我聽
很好很好
雖然目前依舊是不識字階段
但沒關係至少妳和媽咪一樣是喜歡書的
聽說很多在國外住久的小孩對中文會很排斥
媽咪現在還不想想太多
但願之後她們再大一點可以和媽咪一樣會中文
那就可以也享受閱讀的樂趣
該有多好呀?!




有看過報導說越來越多不同國家的政府發現閱讀的重要性
文字力量大於一切
所以開始提倡小孩or小小孩從小開始閱讀
台北市政府也有
只要是設籍在台北市的幼童都可以去市立圖書館報名參加"I can read"的活動
會後還會提供一本書給妳帶回家繼續讓小孩子讀
也好! 終於阿笨的台北市政府做對了一件事情
會讀書=有知識的能力
有了知識妳才會自我思考
自我思考的能力很重要
才不會人云亦云的每天不知道要幹嘛
看電視看到把頭都看呆了
阿~就說我文筆沒有很好
只是想到什麼就寫下來記錄一下
重點是~
讀書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