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台北
V爸V媽都有發現Buffy長大了
情緒方面比較穩定
也會比較體諒別人
當然還是會有鬧脾氣 大哭大鬧的情況發生
不過想想她現在也只有3歲半
如果真的超級穩定超級淡定
那我這當媽的才要擔心哩



不過回到新加坡就又是另外一回事
感覺她知道因為爺爺奶奶很久沒見她了
總是很順著她
總是很寵著她
小孩子 精得很
回去就是會亂發臭小姐脾氣
雖然事前已經有預告過:
"回去新加坡要對爺奶有禮貌 不可以隨便發脾氣 知道嗎?"
"知道了 媽媽"
但是還是會有那種
"我不要 我不要 你走開 我不喜歡你"這樣子對他們吼叫的情況出現
疼孫的爺爺因為耳朵有中聽問題
所以被臭孫女兇好像也沒聽到
這可不行
又被拉回來好好的講
"妳喜歡我們大人對妳亂發脾氣嗎?"
"不喜歡"
"那妳為什麼可以對爺爺發脾氣?!"
"因為我和爺爺講話他都不理我"
"那是因為他的耳朵有一點點問題阿 那妳說大聲一點或是叫我們大人幫忙就好了 幹嘛要發脾氣"
不講話 因為沒面子加上略為不服氣
臉上會出現一種有點欠揍的表情




現在媽咪我學乖了 如果妳自己在氣頭上
那連珠炮的罵 罵完了老實說Buffy好像根本也沒聽進去
然後就會更氣 覺得她根本就把妳說的話當成是放屁+空氣
所以當我很氣的時候我會說:"我現在不要和妳講話" 然後就走開
走去洗手 喝水 或是就做別的事情
反正就別讓自己僵在哪邊 氣死自己
等冷靜下來再抓她過來
問問剛剛到底為什麼媽咪會生氣?!
Buffy很愛面子
等她冷靜下來了自己說到底為什麼錯了
比妳抓狂起來大罵來的有效多了
"我不應該亂發臭脾氣"
這時候再補一槍
"不只對爺爺 奶奶 對其他人都是 沒有人需要接受妳的臭脾氣
妳可以不開心不高興 每個人都有情緒
但對別人吼 就是妳的不對"





Buffy每天24小時都和我生活在一起
有時候我們的關係是母女
但更多時候我們的關係是朋友和玩伴
媽咪忙不過來的時候會請她幫忙
但Buffy會有那種"妳自己去弄 我現在在玩 不想幫忙"的情況發生
一開始我很氣
覺得阿妳這個孩子怎麼這麼自私啊?!
請妳幫忙拿一下尿布也不理人到底是怎樣
但後來我想一想
也許就是每次什麼都幫她弄好好
沒有讓她有自己做的時候出現
所以一切她都覺得"應該就是這樣"
沒有同理心 也不大會尊重別人
搞到我累得半死也好像是應該的
何必咧?!



所以現在如果她玩具不收
我不會再像之前那樣忍受不了就自己收一收
是~大人的動作真的快很多
收起來速度快 也比較有條理
但Buffy就會說:"我的XXX呢?! 怎麼不見了?! 媽媽 妳幫我找"
以前我就會默默的放下手邊的事情
去幫她找
找到了大家都開心
找不到臭小孩就會說:"都是媽媽把我的XXX弄不見了"
咩的
本來就是"妳"的玩具
是"妳"應該自己收拾
玩具找不到了 也應該是"妳"的責任 對吧?!


玩具玩完了
叫一次收 不理
叫兩次收 還是不理
那沒關係 我們家很多IKEA的箱子
妳不收就代表妳不在乎妳的玩具
那我就收起來沒收 都不要玩了



XXX玩具不見了
請不要找媽媽哭或是抱怨
那是因為上次叫妳收玩具的時候妳隨便收
亂丟一通
那不見了媽咪也沒辦法
因為是"妳"負責收拾的 不是"媽媽"
現在比較少聽到她抱怨
即使真的要媽咪幫忙找
也要在找到之後要她和媽咪說謝謝
不是什麼都是應該的
不是只要妳假裝哭(或真的哭)
大人就要妥協 就要順著妳
這個講起來很簡單
但相信我 做起來沒有很容易
因為她可以一直哼哼該該 捏捏捏得哭很久
如果一對一還好
現在還有個Bella在旁邊
有時候真的會把人弄得很火大很心煩
但我總是和她說
"妳覺得妳現在這樣鬧 媽咪就會順著妳嗎?!"
"不會"
"那如果妳還要哭就繼續哭沒關係 我現在不想理妳 要去做我的事情了 等妳哭完再來找我"
有時候聽到這樣會止住不再哭
有時候好像阿信上身
就是要哭 妳越講好像就越哭越傷心
"那妳想哭就再哭一下好了 想通了再來找我"
然後就離~開
(當然心裡面還是很氣阿 不過妳氣死自己 她還是歡 所以走開比較好)




等哭一哭沒有觀眾
或是心裡覺得比較沒有那麼不爽了
走過來"媽咪現在我不想哭了"
老實說我當然還是有氣 覺得妳很欠揍
但要忍著壓下來
抱著她和她說到底哪裡不對 哪裡做錯了
最後當然要來個抱一抱 親一親 媽媽很愛妳的戲碼作ending
但也不保證以後不會再歡再鬧再臭脾氣
不過應該就是這樣每天每天的角力
才可以建立所謂的家教還有教養吧
畢竟
每天每天的生活之中
我這當媽媽也是在摸索
要怎樣當媽媽的阿~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