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約念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就會洗菜 洗米 煮飯
再大一點V媽就教我怎麼用洗衣機,用曬衣架曬衣服
收衣服,摺衣服
吸地板,拖地我印象中好像也是在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就學會了
我以為這是基本功
大家都嘛會



後來漸漸長大才發現
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和我同年齡的有些不會煎蛋 
只會用熱水沖泡麵
或是不會洗衣服 摺衣服 吸地板 拖地....之類的



我覺得有點奇怪
但細問過後才知道這些朋友
要嘛就是媽媽太厲害
再不然就是家裡有請傭人
衣服髒了 媽媽會洗
肚子餓了 媽媽會煮
好像只要把書念好 天塌下來了也與我無關
搞到出國念書也把媽媽帶著
除了有很高很好的學歷
其他生活一切都不懂(又叫做生活白癡)




當時我除了驚訝 
也暗暗決定等我以後自己當媽媽
我也要像我媽學習
從小就開始訓練



不是說做家事有多麼了不起
但這是生活的基本經驗
如果妳連自己的生活起居都沒辦法自己弄
那我覺得讀了個碩士 博士也沒什麼
"根本"顧好還是比較實在




所以我從Buffy可以自己握住東西之後(大約1歲多)
我就讓她自己弄一些東西
自己穿襪子
自己穿鞋子
看到小孩長到小學了還不會自己穿襪子鞋子
而是把腳翹起來
媽媽(或其他人)蹲在地上像女傭一樣
幫忙跪著服侍那小孩
我覺得這一幕很不OK
妳都這麼大了
應該要自己來才對




況且我看過幾本書
都說這樣的操作對小孩的小肌肉也很有幫助
是說她穿脫鞋襪的動作有時候會很慢
但當媽久了就知道
妳覺得很簡單閉著眼睛就會的事情
對小孩子來說還是會有點難度的
襪子裡外不分
鞋子左右穿反


她還小我會先把鞋子左右邊事前放好 
襪子翻成正面給她
長大一點我會用嘴巴提醒
大部分還是讓Buffy自己動手做
有幾次拗起來執意說她覺得襪子or鞋子"本來就是這樣穿"
去學校被同學笑or老師糾正
回家之後默默的把穿錯的地方轉正過來
我看到了也沒笑她
反正Buffy就是3歲多的孩子嘛 我想
襪子 鞋子如果沒穿好自己也會感覺不舒服
弄個幾次也就學會了啦





不過當然也有例外
只有她不舒服感冒or時間太趕的時候
老娘會幫忙一下這樣
但穿衣服還目前要幫忙穿
脫她可以
可大頭有時候會"卡"住
然後會痛就哇哇叫
所以還是要我在旁邊跟著看




做家事我覺得也可以讓她自己來
循序漸進的方式
一開始讓她自己抹奶油 草莓醬在麵包上
再來讓她用刀子切小塊水果
或是用剪刀自己把麵剪成小段
最近升級到讓她自己幫忙我打蛋
她覺得很好玩
但我都是先把蛋殼先處理掉 
只留蛋白和蛋黃在碗裡面
Buffy要做的就是用叉子把蛋黃和蛋白攪散
她覺得超~有~趣~的
有參與感所以那炒飯她吃的津津有味

(在打蛋的同時 要提醒她小力一點,不然之前第一次打蛋,打到灑出來,力道太大,碗的邊緣被敲破一小咪>//<)



或是洗水果
像是草莓 葡萄這類的水果
我會讓她放到水裡面自己動手洗
其實比較像是玩水
但這種"洗一洗 然後把水果撈起來"的操作
她真的很愛
每次看到我在洗葡萄
Buffy都會自告奮勇說"媽咪 我來幫忙妳洗"



洗衣服我讓她把髒衣服放到洗衣網裡面
再放到洗衣機裡
然後洗衣精我先到在杯蓋裡面
再叫她朝著衣服"圓圈式倒下去"
Buffy很愛這一項動作
有時候我忙到忘記讓她倒洗衣精
她還會嘟嘴抱怨我
"媽咪 下次妳要記得讓我倒喔"




曬衣服我也讓她玩
我把衣服放在洗衣網裡面
Buffy喜歡把拉鍊拉開
幫忙把衣服拿出來給我曬
在這邊我用曬衣架
高度不高
所以如果她真的很想幫忙曬在上面
我也是會讓她操作
不過她還不會甩一甩 
所以曬的衣服皺皺的
愛面子小姐不願意我再拿下來弄一次
大叫說"媽咪 我覺得這樣很好"
一開始我會糾正她
但後來我沒說話
等她下樓玩耍專注力沒在這裡的時候
我再偷偷重弄一次就好

(邊打蛋邊唱歌,我想她玩得很開心)





想想也是
如果每次妳覺得妳完成了一件家事
但媽媽總是嫌東嫌西的
以後妳也會覺得"阿妳這麼厲害 給妳弄就好了阿"
這可不行
所以我學會閉嘴 爭一隻眼閉一隻眼
我還要裝模作樣
把"做家事"搞成好像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小孩都是這樣
妳越不給她弄她們就越要
現在連Bella也很喜歡跟我一起曬衣服
雖然說是越幫越忙
但看她把曬衣網拿起來套在頭上玩躲貓貓的樣子
我還是覺得很可愛啦




況且
這個家可不是老娘一個人的
大家要分工合作才是
不然我一個人全部攬在身上做
做到累死大家還覺得應該(我想應該很多媽媽都有這樣的無奈心聲)
那我才覺得悶咧

(然後跟我說,媽咪妳說我厲不厲害啊?! "我真是太厲害了我覺得"<---自我感覺還是100%的良好啊!)




以上雜七雜八的寫了一堆
我的重點就是:
如果妳是媽媽
請學會放手然後教會孩子(不管男生女生)
一些生活的基本功
(據說這些也是蒙特梭利的教學方式)



吃完飯自己把盤子放到廚房桌子上面
自己擦桌子
自己穿襪子 鞋子
回到家自己把髒衣服拿到洗衣桶裡面
把書包裡面的便當盒拿到廚房讓媽媽洗
幫忙曬衣服 
把媽媽摺好的衣服放到衣櫃裡面去
自己玩好的玩具自己收拾
等等等等


幫忙媽媽做一些簡單的家事
再大一點的家事我會慢慢再訓練Buffy
成果怎樣
以後再來報告好咧


洗衣服帶小孩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