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又不是故意的"
Buffy這句話最近很常掛在嘴邊
好像只要這樣說
犯錯都不能怪她
因為"我又不是故意的" "我是不小心的"
一開始我還沒特別在意
但這幾天好像越來越變本加厲


撞到咩咩的額頭
咩咩痛到大哭
"媽咪 我不是故意的 我是不小心的"
"是咩咩在那邊 我轉來轉去沒看到 才撞到她的"




在外面跑來跑去 媽媽叫她不要再跑了 
回頭拌到我的腳 讓我背著Bella還差點正面大跌倒
"媽媽 我玩得很開心沒看到妳"
"我不是叫妳不要再跑了嗎?"
"我沒聽到"
"我又不是故意撞到妳的"



"我又不是故意的"
不停的重複上面這幾句話
也不願意道歉
後來是我很正經的用眼睛瞪她
叫她過來
"妳撞到咩咩了 她很痛在哭"
"就算妳不是故意的 但撞到別人不需要道歉嗎?"我說
"喔 Sorry"




"妳讓媽媽差點跌倒 很危險 知不知道?"
"如果媽媽和妹妹一起跌倒 然後妳在旁邊也被壓到 妳說危不危險?!"
這時候又說"我又不是故意的"
還是一副很不甘願的樣子
講話晃過來晃過去的
眼睛也沒有正視對方



是~咩咩還小 撞的程度也沒有很嚴重
哭一下我秀秀就停止哭泣
又開始和姐姐玩耍



是~媽媽和妹妹只是"差一點"跌倒 
又沒有真的跌倒

她的表情讓我知道
她覺得這些事情又沒有很嚴重
媽媽不開心歸不開心 
念一下 罵一罵就算了
但我已經默默的在心裡面不爽了
想說已經罵過了
就沒有再繼續嘮叨下去




又~
去朋友家玩
可能是孩子的年紀和她有距離
玩不大起來
沒多久Buffy就說不好玩
她想要回家
我說:"回家之前去和阿姨說謝謝 掰掰 我們要先回家了"
"不要 我會害羞"她說
"妳去別人家玩 當客人 走的時候本來就要和別人打招呼 這樣才有禮貌"
"但我又沒有吃她的東西 也沒有喝飲料"(意思就是這樣她不用說掰掰也不用說謝謝)
果然 真的到門口 縮在我背後
打死不肯說掰掰和謝謝
反而是Bella把小手揮一揮 怯怯的說了"掰掰"
鄰居說沒關係啦 孩子還小 一點也不介意



回到家我把她叫過來
好好的解釋
"如果妳朋友來我們家裡玩 要回家的時候是不是會和我們說謝謝和掰掰?"
"對"
"那剛剛在阿姨家妳為什麼不肯說?! 媽媽知道妳會害羞 但害羞和有禮貌 這是兩回事"
"可是我已經回家了 要說也來不及了"她說
"我要妳記住 有禮貌是很重要的 我不喜歡妳沒有禮貌 就算是沒有吃東西喝飲料 也是要道謝"
"我知道了啦"(很不耐煩貌)
"我可以去玩了嗎?"
這時候我整個牙起來
本想如果和她好好講 她還知道哪邊做不對 那就算了
但這種屌兒啷噹的態度更令我感到生氣
所以我叫她去罰站
自己想一想哪裡錯了?!
等下再來和我說



過了一下
"媽咪 我知道錯了"
"我應該有禮貌 要主動打招呼"
"我長大了 應該向巧虎一樣有禮貌"
"這樣大人才會喜歡我"
上面這些都是她自己講的 我沒有加油添醋




在講話的同時 我坐在椅子上
我們家的椅子是IKEA的 可以旋轉
我一邊和她說話 還抱著Bella
她力氣很所以椅子也被她推著轉
就不小心撞到了牆壁上的相框
"碰"的一聲掉在地上
碎了!
是那種沒辦法修理的破壞
我其實沒生氣 只覺得很悶
因為我知道這是意外




可是又來了
"我不是故意的 我是不小心的媽媽"
"我想要抱妳 所以椅子才撞到牆壁上的相框"
然後咧
當然又開始不願意道歉
甚至不願意幫忙把地上的相框撿起來
"妳自己撿"
想當然爾
我又發了飆
這次我把3件事情都拿出來講
"妳覺得妳不是故意的"
"但撞到了妹妹 不願意打招呼 相框摔到地上壞了"
"這些都"不是故意的" "是不小心的"
"可是有些事情 不是妳這樣講就可以"
"不是故意的 不小心的也是要道歉"
"如果今天我把妳很喜歡的東西弄壞了 我只說"我不是故意的 我不小心的" 然後不願意道歉 妳覺得妳會開心嗎?"
"有些事情 妳道歉也沒有用了 像這個相框 摔到地上就是壞了 妳說"對不起 我不是故意的" 這樣相框就會回復原狀嗎???"





我在講這些話的同時
她其實還是扭來扭去
屌兒啷噹的沒有很注意在聽
後來是我大吼一聲
她才感覺事態嚴重
然後臉上掛了眼淚 覺得自己很委屈



我不知道其他同年的孩子會不會這樣子?!
因為朋友的孩子都是男生
似乎沒有這樣的問題
但這問題目前我還是無解
我一直努力的解釋
一直用她可以理解的方法教她
可我想可能等一下或是明天
她還是會依然故我
她很怕RP
每次我發飆完
她都會要我秀秀她 抱抱她 親親她
然後問我還是不是很愛她?!
當然我要先拋開心裡面的不爽和怒氣
抱著她 好好的解釋為什麼會被我罵 可不可以長大了成熟一點 懂事一點?!
她每次都說好
但過沒多久卻又忘記
V媽說Buffy畢竟還是孩子
有時候人小鬼大卻又太聰明
知道媽媽永遠都會包容她 
所以吃定了我




Buffy會要我"不要把這件事和爸爸說好不好?"
我會視情況而定
小事就算了
大件事我還是會說
RP每天下班回來抱抱她
Buffy會說"爸爸 我今天很乖"
但嚴重的事情我會當著RP面和他說
我不想Buffy覺得我都偷偷在她背後說她壞話
RP和我都很重視孩子的品格教育
這問題我們都還在找答案和解決方案
只希望這樣的"我又不是故意的 我不小心的"不要一而再 再而三的發生
但願她真的像自己說的
"媽媽 我快要4歲了 我會更懂事 更聽話 我是大姐姐了"
不要只是掛在嘴巴上說說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