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從2/15一路拉肚子到今天2/19
前後最嚴重是兩天(2/16~17)連續狂拉
一整天我想應該有換超過10片以上的尿布
光幫她清屁股我就清到手軟
肚子咕嚕咕嚕發出聲響之後就是噗的一聲拉稀
只能說當了媽之後
拉稀也讓我心驚膽跳
便秘也讓我心慌
最好就是快樂健康的孩子啊!!
這只有當媽媽的妳最了解箇中滋味



這篇寫下來讓我自己記錄一下
當然最好是希望以後從來不需要再來一次這種折磨人的經驗
也給大家參考2歲以下小孩子拉稀/腹瀉要怎麼居家護理


[腹瀉原因]
大部分的腹瀉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
拉肚子的糞便比較稀 黃  水狀便


小部分的是細菌or寄生蟲感染的腸胃炎
腸胃炎的糞便是黏 臭 綠 會有血絲



Bella這次的腹瀉應該是病毒引起的
她的便便顏色是稀稀的 像是母乳便那般黃黃水水
這樣反而我比較不擔心
網路和書上都說這樣子的病毒拉過就會好
去醫院給醫生看之後給藥也是輔助
所以我就完全居家護理 
沒有帶她去醫院




[居家照顧方法]
1.給藥
不管是細菌引起或是病毒引起的腹瀉/腸胃炎
治療都是以支持治療為主
這次我沒有一開始就給藥
想說多觀察一下
但連續拉了兩天之後我才給藥
(第一天沒事 第二天狂拉 第三天給藥)
我給她吃的是台北帶過來的藥
北醫小兒科醫生開的
"生達 高克痢 懸乳液" PECOLIN 
它上面標是每15ml含有
Kaolin 3gm
Pectin 150mg
適應症:暫時緩解中輕度的急性腹瀉
Bella還小 所以我給藥很小心
每4小時給4ml
我也只給她吃兩次而已
(包裝上說3~6歲 每次7.5ml)




2.多補充水分
除了給藥我還讓她多補充水分
一開始我犯了錯誤
不知道拉肚子不應該再給果汁
我給Bella喝Apple Juice/蘋果汁
反而讓她拉得更嚴重(sorry...寶貝)
多補充水分的目的是不要讓孩子在腹瀉當中流失水分造成脫水
還好Bella還是願意喝白開水
網路和書上都說要給電解水
但Bella不願意喝
喝幾口就搖搖頭不肯再喝
不過白開水和電解水都是差不多的道理=補充水分
既然她不喝我也不勉強她



[電解水作法]
1000c.c的白開水
6茶匙的糖
半茶匙的鹽巴
把上面這3種調勻搖一搖就是電解水
市面上應該也是有賣現成的
但我們這邊我也不知道去哪買
所以就網路上查一查自己製作
(可小孩也不賞臉不要喝就是=全都是白搭)




3.飲食
我給Bella吃白飯 白麵條
還有蒸包子的白色外皮部分
她都願意一小咪一小咪的吃
奶全部停掉
越喝多=越拉越嚴重
雖然目前Bella的主食還是ㄋㄟ
她很不習慣沒有喝ㄋㄟ
一直吵著要喝
還拿空奶瓶哭哭哭要我弄ㄋㄟ
但我也只能不理她
拉肚子停止之後還是建議觀察1~2天
沒有繼續才可以慢慢恢復正常
昨天她一整天都OK 沒有再拉
我想今天如果早上都沒有拉肚子
下午我再給她喝吧




水果部分請全部停掉
只能給還沒熟 綠色的香蕉(不是全部綠色 而是半黃半綠)
或是蘋果
香蕉Bella吃一口就不要
我試了兩三次她都拒絕
青色的香蕉可以幫助止瀉
但全熟的黃香蕉卻是幫助消化(便秘的時候用)
兩種可別搞混

還好蘋果Bella願意吃
英文的網站還建議可以給蘋果泥(Apple sauce)
她也願意吃
反正胃口還好 願意吃我就給她吃
優格也OK
這些都是我查過 
不會造成腹瀉更嚴重的食物
重點還是一個: 多補充水分 有胃口就多給她吃才有體力



[錯誤觀念]
之前我有錯誤的觀念要給運動飲料
但書還有網路都說運動飲料(舒跑 寶礦力)對小孩一點幫助也沒有
糖分也太高
電解質也不夠
我們這邊之前買的到寶礦力 現在想買也沒
運動飲料會讓小孩腹瀉的更嚴重
自製的電解水或是白開水更有效更有幫助
這是我這次學到的經驗
也寫出來給大家提醒一下



RP本來說一直拉肚子 乾脆不要給她吃東西好了
停一下會不會沒有東西在肚子就比較不拉?!
這也是錯誤觀念
一喝就拉or一吃就拉
就表示肚子還是有病毒
也是腸胃的反射動作
拉肚子就是身體的水分流失
更是要補充水分
不可以因為一直拉稀就停止供應水分和食物
這樣更容易讓孩子因為腹瀉造成脫水
後果更嚴重



Bella因為一直拉稀
小屁股都略為紅紅的
這時候我就勤換尿布
一覺得不對
一覺得她應該是拉肚子了
就讓她躺下來check一下
我有尿布疹的藥膏也有凡士林
這兩種我交替擦拭
但每次清屁股我都會擦乾淨
確定沒有之前擦殘留下的乳液
用濕紙巾小心的擦
之後再抹上凡士林
不要只有擦薄薄一層
厚一點沒關係




也不要一直換藥
我只給一種
(因為我也只有這種藥)
不可以因為給了小孩藥物之後
還是一直拉稀妳就換另一種
更不可以給我們大人用的
會造成反效果=嚴重便秘
小孩子的藥本來藥效就不能太強
要有耐心(對! 我知道妳會捨不得 但這是非常時期 過了就沒事了)
慢慢來 多補充水分
總是會過去的!!!



以上~
給大家參考




參考資料
1. 輕鬆當爸媽 孩子更健康 黃縱寧醫師著(時報出版社)
2. Baby Diarrhea: http://www.webmd.com/parenting/baby/baby-diarrhea-causes-treatment
3. Diarrhea BabyCenter: http://www.babycenter.com/0_diarrhea_82.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