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雖然有點長
不過還真的是這樣
這秒大哭
下秒大笑
不誇張
這陣子幾乎天天都嘛是這樣
搞得阿木我都快要起肖
有時候氣到不大想理她






但我發現一個滿有趣而且滿有用的招數
就是來個相應不理
像上次她小姐午睡起來睡不夠
自然醒的 不是我吵醒她的
但還是不爽
我把她抱下樓 就順勢坐在沙發上
不爽 該該該叫我要站起來
我說:"起來了喔 媽咪抱抱"
不開心 滾下沙發 
走幾步路到電視機前面就躺下來抗議+哭哭
我靈機一動把手機拿起來拍照
她看我拿手機又哭得更大聲=不要照我啦
我就妳哭妳的 媽咪照媽咪的

(把手舉起來叫我不要拍了)






喀擦喀擦拍她手一直擋著臉
拍完我就站起來 Buffy也好奇過來說"媽咪 我想看照片"
我有叫Bella說"好了喔 不要哭了 來給媽咪抱抱 擦眼淚好不好?"
不爽 尖叫 哭到趴倒在地上again....

(趴在地上 不爽ing)







Buffy看到妹妹的相片覺得很有趣 格格格的一直笑
然後那個被我拍照的主角Bella聽到阿姐笑這麼開心
也湊過來想要看照片(自己從地上爬起來 爬到沙發擠過來要一起)
看一看自己的模樣還指著自己=那是我耶

(看我不理她還繼續拍 氣到拍地板)





接著臉上雖然還掛著剛剛大哭的眼淚+鼻涕
但已經破涕為笑了
笑得比Buffy還要大聲呢

(餐桌的椅子現在爬上爬下對她是"一片蛋糕"piece of cake=too easy)




所以說
對付這年紀的學步兒
我們做阿木的除了要有耐心+愛心之外
要多點幽默感
有時候我當然也是會生氣
但我會叫自己試著當局外人看看這情況
是! 她是講也講不聽 妳叫她"不要 不行 不可以"
不是聽不懂喔 
只是她語彙能力還不夠所以不能用言語表達
她就硬要和妳對著幹
妳越說不行 我就越要 怎樣?!
不怎麼樣阿
反正有危險性質的像是爬高 拿尖銳的物品 或是拉電線
當下就阻止而不是一直用講的(反正講也講不聽)
我看到她在爬高 馬上過去把她抱下來
我看到她拿吃飯的刀子(爬到餐桌上把我擺好的餐具拿下來在玩) 馬上走過去把刀子沒收
我看到她拉電線 先把她手拉開也立刻把電源關閉

(爬上去幹啥?! 喝水啦)




大人用"行動"來阻止學步兒的好奇心
她不懂事 但妳懂
與其被她氣到七竅生煙
不如一看到就阻止

(很喜歡把吸管拿出來 弄到都是水)




那~如果她想要倒地大哭 抗議 尖叫來表達不滿呢?!
我覺得這要看情形
如果像上次咬人 咬到Buffy都有牙齒印了
我會打她的手以示處罰
用我的手打她的手 這樣力道才可以控制得宜不會受傷
但要讓她"痛" 醬子才知道咬人 推人打人是不行不被允許的!!!

(左手拿水 右手拿畫筆要亂塗鴉)




但如果是爬高被我阻止 她很不爽倒地大哭
那我會把椅子靠攏 不讓她可以繼續爬高(當然欠揍鬼等等還是繼續會=不然妳以為我為啥會氣她?!)
然後我會說"爬高等下會摔下來 痛痛 所以不行!!"(加強語氣)
接著我會讓她發洩一下情緒
反正倒地大哭弄到地板都是口水鼻涕
擦一擦就好了
她也是有脾氣個性
讓她小小發洩一下我不反對啦

(下來的姿勢也很俐落 咩咩有練過 噗)




不過有一個部份我想說的是
對於教小孩
我們大人要做到"堅持"
不能說平常在家不行做的事情
等家裡面有長輩(爺爺奶奶 阿公阿嬤)或是客人
妳的不行就自動變成OK
那這樣會搞亂小朋友

(在家裡堅持要穿鞋子走來走去玩氣球)






每次我們回去新加坡的時候
老大Buffy有時候會這樣行為退化或是賴皮
一開始我想說算了 
爺奶很久沒見 疼一下 
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好
但後來我發現這樣不行
她會學會"反正只要有爺奶 媽媽講話就不用聽了"
結果搞死自己要把她抓到房間大罵一頓
次數越來越高 賴皮程度也越來越誇張

(給她一顆不夠 兩顆不夠 要全部氣球都出動她才肯罷休 
不然又躺在地上哭<--妳一天到底要這樣"這不是肯德基" 幾次啊??
叫他們找妳去拍廣告好了 一鏡到底 一次OK)







後來我對長輩說"請不要干涉我管小孩"
這需要RP也相對配合
後來幾次她發現 對奶奶求救沒效
奶奶尊重媽媽 還是媽媽講話才是王道
臭小孩就不敢裝死了




這點有點難 我知道
不過溝通幾次後來情況就改善不少
回台北也是
我也先和V爸V媽預告 "小孩不對要教"
他們也很了解+配合
反正吼 現在小孩都嘛很皮很聰明很精
"堅持"才是上上策
不行就是不行 不可以就是不可以
不會因為周遭的人事物更改
否則~
妳的原則改來改去的
朝令夕改 變來變去
小孩子也亂了 妳自己也亂了
最後苦到的總是自己和孩子啊!!!!!!!

(蹲在地上和氣球講話ing 這小鬼用火星文講話可以講滿久的)



以上
記錄於調皮蛋甜心1Y6M11D
呼~才一歲六個月又11天就幾乎天天讓阿木抓狂
接下來的日子
應該也很精彩吧!!!!(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