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讀繪本的時候,
有關於"誠實"的話題
Buffy說"麻~我覺得妳很誠實,妳都不說謊的
我:"喔~為什麼?"
Buffy:"我同學跟我說,他做錯事,故意捏他弟弟,

他爸爸其實很生氣,但還是說沒事沒事,小孩不懂,

其實他希望他爸爸罵他,然後他就會停了"

 

 


嘩~真的假的?!
小孩子的內心世界有這麼多層面喔?!

 

"可是麻妳不會,妳生氣妳就真的很生氣,然後妳真的會讓我和阿咩知道妳很生氣"
"不然咧?!"
"這樣很好,這樣我就知道"喔~原來不可以這樣啊~然後我下次就盡量不要這樣了"
(還要強調一下"盡量"這樣>"<)

 

原來~
喜怒哀樂都表現出來的我=孩子眼裡的誠實媽媽XDDDDD

 


不過我覺得這樣子才對啊
如果連最親的家人都要一直演內心戲 猜來猜去的 有話藏心底不說
挖靠~
會不會也太累人了啊??!

 

 

 

我真心覺得~

家庭教育對於每個人都很重要

年紀越來越大看到周遭的人事物互相對照之下會發現

如果小孩子的成長環境是讓他們感到很安全的 安心的 溫暖的

對於將來長大成人的人格塑形和發展

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現在的社會很快速

尤其在台灣 新加坡更是如此

什麼都講求快~快~快

吃快餐 從進餐廳 點菜 吃完飯 走出來=大概是半小時30分鐘搞定

有的人還要一邊吃飯一邊看報紙 划手機

嘴巴要忙著咀嚼食物

手要忙著把食物送到嘴巴還有翻報紙 划手機

眼睛要忙著看 吸收資訊

 

 

 

暑假到了媽咪還有小孩也都好忙

媽媽如果沒有上班 就要忙著接送小孩去各種不同的安親班 才藝班

不然就要忙著找各式各樣的夏令營 訓練課程

然後搞到小孩根本就不覺得是在放暑假

行程不停的趕趕趕

趕快起床吃早餐

趕著去上英文課

趕著吃中午的便當

趕著去下午的XX課

趕著去換衣服上游泳課

趕著回家

趕著叫小孩快點寫評量還是功課

趕著煮飯

快點吃晚餐

快點洗澡

快快快~

快點唸故事書

快點睡覺~明天還要早起上OOOXXX課程

 

 

 

 

唉呦我的媽~

我光聽到這樣的行程我都頭皮發麻了

不過如果不讓小孩參加

"怕他會輸在起跑點上嘛~"

這個廣告真的會害死人ㄟ

以經記不起來這是什麼時候的廣告詞了

不過多少年來台灣的家長就是被這種觀念自己把自己給嚇死?

如果真的這樣子

那我家兩個應該早就躺在起跑點上了=根本不用比就完敗了Orz......

 

 

 

我有讀過一篇文章

大意是說越來越多家長發現

不要讓小孩子的胃口壞了

此話怎講?!

就是說~

如果你在學校教室老師的課程你都之前在安親班 補習班都上過課了

那其實內容大同小異

小孩就比較不容易上課專心聽講

"反正都已經知道老師要教什麼了阿~"

我想這應該是家長不想要看到的事吧?!

 

 

 

再來了~

如果你只是想"我已經付錢給學校老師和補習班 安親班老師了 為什麼小孩的功課還是不見起色?!"

我待過補習班  也做過家教老師

在2004年的時候

至少學生家長對老師都算蠻客氣

我個人沒有碰過這樣的事情

可是~

我有幾個同事都當老師十多年了(或是更久)

她們不約而同地跟我反映

現在越來越多恐龍家長

覺得老子都花錢了 你們就是要負責把我小孩教好"

好像小孩子以後是圓是扁 都是老師要負責的

小孩學校下課以後=安親班老師來學校門口接

小孩肚子餓=安親班阿姨負責煮飯洗碗

小孩學校的功課=安親班的老師負責指導 檢查

小孩學校要段考了=安親班老師要監督寫評量 訂正錯誤

小孩子考好成績=應該的阿 老子我有付錢ㄟ

小孩子考不好 行為有偏差=你她X的在幹甚麼?! 當老師在幹嘛啊?! 老子我有付錢ㄟ

 

 

 

 

挖靠~

到底什麼跟什麼阿??!

如果安親班的服務至此

那你家小孩乾脆跟老師姓就好了啊~

還有家長問"老師 我們不要放假喔 我還要上班 還要開會 老師 要繼續上課喔"

搞到好像如果安親班不能夠"安親了"就是十惡不赦

我真的越聽越生氣ㄟ

這些爸媽到底有沒有搞錯?!

安親班的意義是幫忙帶小孩

因為現在是工商業社會和之前的農村社會大不同

爸爸媽媽要上班很辛苦

所以業者就順勢的發明了安親班(讓家長安心)

可是這樣子搞不清楚狀況的家長還大有人在

"老師 我喜歡你 我喜歡在這邊 有同學陪我講話聊天

我回家我爸我媽都說我很吵

叫我安靜一點"

 

 

 

 

如果~

你這樣子嫌孩子很吵 很煩

然後丟給安親班 丟給阿公阿嬤

或是丟給3C保母

大家都有iPhone  iPad

那如果十年二十年過去了

小孩子跟你一點都不親近

到時候我甚至會覺得~不能怪別人要怪你自己

小孩小孩

不是懷孕之後生下來就好

要了解~

把小孩含辛茹苦地養大裡面有更多學問在,不是嗎?

 

 

 

 

所以~話說回來

要聊聊我自己~

偶爾還是會遇到親朋好友或是路人甲乙丙丁碎嘴
"哎呀,妳爸媽當初幹嘛答應讓妳出國留學呢? 最後還不是在家當家庭主婦了?"
從一開始我的彆扭到現在的無所謂
我想這也許是人生的歷練

我們沒辦法討好每個人
我們不能讓大家都喜歡我們
但求無愧我心
孩子從懷孕開始就是一直跟母親的命運交織在一起
我當然有機會再次工作
女人可以獨立自主誰不想要?!
But然後呢?!
然後我可能在九月出差到工廠緊盯出貨一路忙到年底才可以回家
然後我可能只能上網看CCTV監測系統
然後我可能會每次都買禮物送給她們彌補我的缺席
媽媽的心就這樣子的不斷被糾結 悔恨 想當初給掩蓋

謝謝孩子的阿爸始終堅持我做自己喜歡的事
現在我很安逸的照顧著全家
在這個略顯無聊的沙漠裡
日子其實平淡無奇
但我們可以創造快樂
怎麼辦呢?!
烤蛋糕 講故事 玩桌遊 做家事
數不清的親子互動
就是我最強大的收穫了!

 

 

 

 

上面是我昨天有感而發寫的短文

放在FB

懂我的朋友都幫我加油打氣

有的說不要理他們啦~

有的說如果沒有出國念書 那就遇不到RP了阿~

對呀~

就是這樣

人生在世

我們最該要善待的人就是自己

看到網路這些被霸凌 最後想不開自殺的人

不管是年紀輕輕的

或是中年or老年

人想不開的時候 是不分性別不分年齡的

網路世界很虛無飄渺

可能這一分鐘你默默無名

下一分鐘因為某件事某篇文章

然後人就大紅大紫了

但可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要記住自己的初心

這也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的~

大家共勉之~

 

 

 

 

主婦今天很有fu

趕緊寫下來記錄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