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越來越覺得養小孩前3年是鬥體力

接下來就是鬥智力和靠腦力

因為前3年從一個小北鼻滿一歲之後開始會走

小北鼻是因為要怕他會尿布濕 會冷 要準備副食品和餵奶(不管是親餵 瓶餵還是奶粉餵)

切一歲蛋糕之後小孩子應該都會放手走

走走走什麼都要自己來

活動力超強的所以媽媽感覺每天都在和小孩拚誰的體力比較好?!

 

 

 

 

不過等到滿3歲之後就變成鬥智力

我們家兩個女生都是這樣

現在越來越會說話 意見也越來越多

Bella講話速度和我一樣比較慢

不過常常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嚇死媽媽

因為她比較重視睡眠=也就是很會睡這樣

但吃東西Bella有時候真的太會拖拉

常常大家開始吃的時候她愛吃不吃的用湯匙撥弄碗盤裡的飯

顯得很意興闌珊然後把飯弄到整個桌上和地上都是

(接著阿木我就飆了)

或是只針對她愛吃的東西吃 白飯不愛

吃沒多久就會說"矮油~麻妳給我太多飯了 我吃不下"

然後耍賴叫我們要餵她

有時候餵阿餵的小孩不專心又拿起故事書來看

看呀看的又會問問題最後變成我邊餵她還要邊講故事搞到我芽起來

(旁觀者顯示~媽媽妳太弱了 智力鬥輸臭小孩)

DSCF8168.jpg  

 

 

 

 

但我其他媽媽朋友也都說自家的3歲小孩好難搞

我仔細聽她們的故事後來發現

3歲的小孩其實大概都懂事了

不過要贏得他們的心不大容易

不能用暴力要用智力

最後是耐力

堅持才是王道

後來我真的被Bella這樣愛吃不吃的態度搞到很崩潰

就決定應該來改變一下現況

 

 

 

我煮晚餐的時候叫她去睡覺 充電30分鐘

Bella現在快要4歲了

我家姐姐很早就說她不喜歡睡午覺=她覺得浪費時間

而且不要小看這個午覺才只有一個多小時

我們家充電過後就可以一直嗨到晚上快要11點還是精力充沛

後來姊姊不用午睡了阿咩也抗議不大想睡

其實也是

因為現在是放暑假期間 本來起床時間都是九點快要十點

下午三點如果再逼她們去午覺那我看快12點了應該還是生龍活虎

姐姐真的可以從起床到晚上躺平都不用充電補眠

Bella不行

如果都不睡覺等晚餐的時候會邊吃邊肚辜=打瞌睡

因為太想要睡覺而不想要吃晚餐

所以我煮晚飯的時候叫她去睡覺等煮完了再起來吃

這樣沒有睡太久但也有小小充電一下小孩比較不會歡

 

 

 

但上面這是"理想狀態"

剛開始的時候她覺得不夠睡

吃飯的時候還是會鬧脾氣一直叫說"我想睡覺 我不要吃飯"

妳知道~

在這邊招呼三餐我真的很累了

等到晚餐三樣菜都在餐桌上叫小孩起來吃晚餐還這樣大呼小叫的歡必霸

吼~阿木的理智線真的很想崩壞破口大罵人說

後來溝通了好幾次 用堅持的語氣和她溝通

"已經睡覺了 現在要吃飯

"很累等到吃完飯之後洗澡就可以去睡覺了

"不可以踢媽媽 現在自己吃飯

"自己吃 用手拿湯匙 媽媽不餵你了

大概就是這幾句話像是鬼打牆一樣一直講一直講

有時候真的很想要兇她但是硬忍下來(然後狂捏大腿這樣)

真的覺得很無力感為什麼臭小孩每天都要上演一模一樣的戲碼

不過就在前陣子的某一天~

叮咚

臭小孩終於有被媽媽感動到

現在可以好好的在阿木煮晚餐的時候自己去沙發床躺下來睡覺

等我煮飯完畢 阿爸下班了叫醒她

我忍耐一下她剛睡醒的天然呆=自己先吃晚餐

等到吃差不多之後Bella醒了 自己坐下來動手吃飯

好像這樣"等一下 不要爆炸"的遊戲規則奏效

我"等一下 不要罵人"先自己吃晚餐

她也是"等一下 不要亂發起床氣"等到沒有睡眼惺忪了又聞到餐桌食物的香味

就會自己自動自發的吃完飯了

(歡呼+灑花)

 

 

 

 

其實我覺得每個孩子都不同

老大不愛睡覺 她重吃

老二很愛睡覺 她對吃就還好

從之前的我覺得很阿砸  很煩 很生氣到現在的冷靜捏自己大腿(靠~真的很爆炸在心中)

這個過程很煩人

但我覺得養小孩真的就是這樣子的智力考驗

如果情緒管理EQ不好

開口飆罵了

雖然達到目的小孩吃飯

不過腦細胞也不知道死了多少個?!

況且吃飯不就是要在歡樂的情況下吃才對嗎?!

罵人罵到氣氛變好差 何苦呢?!

 

 

 

喔~對了

我們大人有時候也是會胃口不佳

我想小孩應該也是

不過這時候堅持就很重要

晚餐不願意好好地吃完

"正餐不好好吃 那就沒有零食

這邊提到的堅持是真的要堅持到底~

除了白開水以外 剩下一律都不提供

有些媽媽說小孩不吃正餐還是可以吃水果

我是覺得如果正餐不吃 吃水果也是有飽足感

真的要堅持到底不吃正餐就給餓

飢餓的感覺要自己才能體會

與其在那邊說"妳都不知道非洲的難民都沒東西吃嗎?!

這樣不痛不癢的話

還不如真的讓小孩體會到肚子餓的感覺

至少我們家小孩餓幾次就知道了

 

 

 

好好的吃完了正餐 把餐具拿到廚房去之後

小孩可以自由選零食吃

有時候是飲料

有時候是糖果餅乾

反正剛剛好不要太過分我都會允許

(而且有時候我們還會一起吃可樂果和寶咖咖XDDDD)

 

 

 

 

以上~

紀錄分享到這邊

用餐的時刻本來就應該是快樂的時刻

3歲的小孩都已經可以溝通了

我個人非常覺得礙眼看到長輩追著餵食小孩

人肚子餓就會想要吃

肚子不餓還是臭脾氣那就收起來別吃了

如果連肚子餓不餓想不想吃都不能決定

那還蠻累的ㄟ

So即使捏大腿或是捏爆橘子了我們也要學會淡定阿~各位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