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非常喜歡沙茶醬的味道
尤其是牛頭牌沙茶醬
這真的是正港的呆丸味
從之前去美國念書的時候我就會帶著一兩罐
想念家鄉味就來一點解解饞
接著結婚
住在上海其實也買的到 但我覺得還是台北帶來的比較好
在新加坡我也有帶
現在住在鳥不生蛋的利雅德
當然更是要有
廚房櫃子打開 至少存貨都要有2罐以上
上次去泰國經新加坡 V媽好好幫我寄了一大箱包裹去
裡面有3大罐+2小罐
呵呵呵~這樣存貨真的很足
那我就可以更放心+安心+大心的吃我最愛的這一味了!!!




沙茶醬的應用可以很多種
最常見的是吃火鍋的時候來上一瓢
但我這邊要寫的是沙茶牛肉蛋炒飯
簡簡單單就是沙茶 牛肉 蛋還有洋蔥 蔥花和蒜末
炒起來香噴噴
幾乎每個禮拜or每兩個禮拜我就要弄一次
家裡吃OK 一盤所有營養都有
聚餐吃也OK 小孩子吃這個總比吃薯條炸雞好
烤肉吃更是讚 配上烤好的肉嘟嘟好
Buffy Bella喜歡
鄰居阿兜仔也很愛
算是本人拿手料理之一~
就寫出來分享給大家囉!






[材料]
~洋蔥一顆(不喜歡洋蔥味道的 省略也行 但我覺得有洋蔥炒起來更香)
~青蔥5條 切細細的=蔥花
~蒜頭5~6瓣 弄成蒜泥






~雞蛋5~6顆
~冷飯(我用大同電鍋煮2杯米 如果今晚要炒飯 就昨晚or今天下午先煮好 放涼備用)
~牛肉片250g(我買一盒是500g,分成兩等份可以吃兩次)





[調味料]
~醬油適量(我都是繞2圈 只是要上色 主要還是以沙茶醬為主)
~牛頭牌沙茶醬 1大匙
~黑胡椒 適量
~白胡椒 適量


[醃料]
牛肉片事前先用麻油 醬油醃過 大約要醃個30分鐘左右






[作法]
1. 起油鍋 油的分量要夠 把蛋事前先打好 放入鍋中繞圈圈炒到約7分熟 撈起












2.同一個鍋中放油 因為鍋子已經熱了 
牛肉可以直接下鍋翻炒到變色就撈起
(不用全熟=肉會太老)











3.同一個鍋裡面已有油分 把洋蔥先放進去炒到變成微焦的咖啡色
之後陸續加入3/2的青蔥和全部蒜末
(剩下3/1青蔥最後再下 顏色才會漂亮)






4.把剛剛炒的蛋和牛肉放進去 一起翻炒







5.倒入冷飯和加入所有調味料 
轉中小火






慢慢翻炒到每顆飯粒都從白色轉成淺咖啡色
完成!!!








呈盤上菜~






我家兩隻都很愛吃
通常我都炒很大一鍋
今天當晚餐
RP可以帶便當當隔天中餐
明天中午下課我再微波加熱一下中餐又有著落了
簡單營養的料理~






[貼心小提醒]
~油的分量要嘟嘟好 
太少炒不大起來 不能夠粒粒分明  會卡卡的
太多吃起來又嫌不健康
我試過很多次得到的心得就是=在炒蛋的時候放多一點 炒的蛋口感才會嫩
如果油分不小心放過多 怎辦?!
沒關係 
等等在炒洋蔥/蔥花和蒜末的時候再把炒蛋的油倒進去就好啦 
配合得剛剛好




~牛肉我試著不要先醃 直接炒
這樣也不大OK 腥味有點重
所以建議還是要事前先醃過一下
調味過後不會有腥味
顏色也比較好看




~沙茶醬上面是油 下面是醬
加入醬料的時候兩種都要
把吃飯的鐵湯匙先攪一攪讓醬和油混合之後再撈起來就好




~洋蔥 青蔥和大蒜都是天然的辛香料
吃了對大人小孩都好
平常小孩子都嘛不愛這些辛香料
不過沒關係 
媽媽用沙茶醬的味道加上她們平常就愛的蛋蛋
全部炒在一起
添一大碗吃了還說不夠"媽咪 我還要"
更好 把所有媽咪的愛心都吃下肚子
可以增強抵抗力
壞病菌就不會來啦XDDDD




~轉中小火是因為在炒的時候需要時間把飯一粒一粒分開
如果火太大 鍋底會燒焦那可就不好啦~
所以先轉中小火
等到每顆飯粒都被翻炒到成漂亮的顏色
再轉成大火快炒一下
這樣子既不會鍋底燒焦
大火快炒會把多餘的水分揮發
味道更香更好
我覺得很像是台北快炒店的味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