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北捷的新聞, 我很震驚也很難過,

個社會生病了也不是最近的事, 有壞人當然也是有好人。
日子還是要過, 生活還是要繼續,

現在我的角色是媽媽, 就努力把家庭教育做好。

如果每個家庭都做好了言教和身教,

而不是讓小孩看電視划手機玩電玩,

基本盤顧好了, 用正面思考, 相信人性本善,

我想媒體的亂象就會慢慢被導正過來


但如果還是像之前那樣,

得過且過, 罵歸罵, 抱怨歸抱怨,

明天之後轉頭又忘記了,

那它就會繼續生病下去

我們可以選擇我們想要的人生和生活方式,

不難,

就從家庭教育做起。

收起你的手機, 關掉電視, 坐下來陪孩子唸本書, 聊聊天說說話吧!!!

 



什麼?! 太正經了?! 妳不知道我是媽媽文青嗎?(推眼鏡)

好啦~短篇寫完之後文青媽媽又轉變成家庭主婦要來曬衣服去了

 

 

 

 

上面是我昨天在FB寫的短篇

寫完之後當然就是又恢復家政婦的身分繼續當媽媽洗衣服曬衣服煮飯洗碗...etc

在新加坡我沒有接受到太多關於台灣北捷隨機殺人的訊息

我想可能是被擋住了還是怎樣?!

Anyways....我個人覺得其實這個新聞大家看一看就好

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琢磨為什麼

這社會有太多社會新聞

如果每一個都讓人感到沮喪 失望 對未來前途茫茫 人心惶惶

那還要不要過生活了?!

 

 

 

 

 

 

就像我提到的

這世界可以很亂 很多負面的消息 很多壓力 擠壓到很多人都覺得受不了

但~然後呢?!

然後妳可以因為這樣就不去上班上課?!

妳可以因為這樣就杞人憂天?!

不行嘛~

地球還是會運轉

明天太陽依舊會升起

我們不能期望世界和平 但我們可以從自己做起

多點正面的力量

多點樂觀的精神

如果妳是老師 請告訴學生 這則新聞可以讓我學習到什麼?!

遇到突發事件 要怎麼樣防身?! 怎麼樣自保?!

 

 

 

如果妳是和我一樣的媽媽

我建議太小的小孩請自動略過這樣血腥的畫面

太早了

這樣讓孩子看到太寫實的畫面 時機未到

但我們可以先讓小孩知道 要怎麼要保護自己?!

如果遇到怪叔叔或是壞人 要怎麼做?!

無助的大哭?!

機警地大叫?!

出門一定要讓爸媽在視線範圍內看到妳 不一定要牽手

不用把大家都當成是壞人or假想敵 但一定的警覺性是要夠的

 

 

 

 

如果妳是單身的婦女 常常坐捷運 又避不開那一條 怎辦?!

包包裡面準備自衛的東西 哨子 噴霧 摺疊雨傘

 

 

 

至於那些白癡叫人坐捷運不要閉目養神 不要玩手機划手機的人

唉~

我覺得不需要這樣子自命清高 然後把受害者都當白痴吧?!

都說他是隨機想到就做的人了

現在妳去捷運車廂

不管是哪一個地方or國家

韓國 日本 上海 香港 台北 新加坡 甚至是歐洲的國家

通勤的人一定是會找點事情來做的啊!!!!(敲頭)

想睡覺的就會去補眠

無聊的人就會滑手機或是看書看雜誌

不然妳要他們幹嘛?!

一直很緊張地覺得會有人突然來殺人砍人嗎?!

人是須要有危機意識沒錯

但一直覺得別人會來害妳 傷害妳 然後把大家當成是假想敵

拜託~

我覺得台灣並沒有這麼治安差 人心也並沒有這麼恐怖好嗎??!(太激動了 想要捏爆橘子)

 

 

 

 

 

相反的

我相信台灣依舊是很有人情味的地方

事發當時真的是太突然

但後來不是大家聯合再一起把他壓倒在地上制伏了嗎?!

警察也沒有太大的錯誤

雖然趕來的時間有點太晚

可是還是趕到了,不是嗎?!

大家要將心比心

"突發事件"之所以叫做突發事件

就是突然發生的 措手不及的

不過接下來如果有派更多的警力我覺得也不壞

至少有亡羊補牢

 

 

 

 

喔~最後

再說一次

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

報導說他覺得很小就想幹一番大事業

很愛玩電動玩具裡面的格鬥遊戲

我覺得這兩件事情沒有錯

錯是錯在當家長的沒有及時發現問題的所在

也沒有把想法偏差 行為怪怪的孩子給拉回來

21歲算是法定年紀必須為自己負責的年紀

爸爸媽媽覺得很怕被人家追打 所以要警察保護

但~事情的癥結點是在家庭教育出了問題

不要覺得小孩長大了 就是學校老師的事情 "老師要負責把孩子教好"

No!

老師也是上下班制 孩子和學生頂多在學校8~10個小時

睡覺不是在學校睡

每天都還是要回家(即使是住校生一個禮拜也是會回家兩天)

孩子都會有叛逆期

孩子都會想要反抗

可是就因為孩子不聽話 叛逆 反抗

當家長就覺得"都是他不聽話 我管不動他了" 巴拉巴拉巴拉

在我看來

這是很不負責任的家長

小孩闖禍 殺人 有過失 在我們社會的文化裡面 家長要覺得很抱歉 甚至出來道歉

這件事搞到連學校都出面道歉了

我是覺得沒必要

大學要有大學的格

一個學生出問題不代表這學校有問題(媒體不要無限放大)

 

 

 

 

 

有問題就找方法解決

而不是一面倒的責難 謾罵

台灣是個好地方

人民還是有很好的那一面

只要大家冷靜下來想就知道我的意思

在公車 捷運上 大部分的人看到孕婦 老人 還是會禮讓的

在菜市場 一直到現在 還是可以買青菜送把蔥什麼的

歪果仁在台灣 遇到不認識路 還是有好熱情的人民 即使英文不大好 還是好熱心的指導帶路

在夜市 路邊有乞討的人 還是會有人有惻隱之心 投個零錢下去

 

 

 

 

台灣現在的問題出在媒體和大眾傳播

沒新聞就做假新聞

即使有新聞 報導的方式也有所偏頗

大家都在罵媒體很爛

但大家還是在看 還是繼續接受這些負面的 垃圾新聞

然後越看就越火大

越看就越覺得這世界太沒希望

那就關掉電視啊!!!!

不要再收看新聞台了 一天24小時一直不停的播報到底在幹嘛?!

不要再看罵來罵去的政論節目了

那妳罵來罵去火氣越來越大 但問題還是在阿~只是所謂的名嘴荷包滿滿而已

 

 

 

 

帶小孩出去外面走走

去公園溜滑梯 去玩沙 去騎車

去書店看書 唸書給他們聽

或是牽著孩子的手晃晃 逛逛

我常帶孩子出去吃飯

看到的景象是

爸爸媽媽一個人一台手機=玩手機 查email(到底有沒有這麼忙?! 忙到連吃飯都要看email?)

小孩也是一人一個iPad

只有在點菜的時候很短暫的交談

飯菜來了還是在看手機 看iPad

咩的~那到底為什麼要出來吃飯 在家吃就好了啊(怒!!!)

 

 

 

又或是~

在家裡吃飯就圍著電視吃飯

電視播什麼就跟著看

還是沒有講話

還是沒有交談

妳們是同住一個屋簷下沒錯

但大家根本就不用講話

小孩忙著把心是放在FB上和朋友分享

阿~

那當爸媽都不了解自己的小孩子 不知道小孩子心裡在想什麼

久而久之

小孩覺得爸媽都不懂啦~

大人覺得小孩都不聽我的話啦~

那怎麼會沒有出問題呢???!

 

 

 

 

 

 

好啦~

文青媽媽我這篇真的寫得很凌亂

但真的是太過於有感而發

老實說那天晚上我也是因為有朋友Line給我 我才知道北捷的事情的

(那時候在洗碗 不停地聽到手機跳出訊息)

我還是洗碗 幫她們洗澡

一路忙到她們洗完澡了 喚我洗之後中間有空檔

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隔天還是一直有訊息跳出來

我就乾脆用iPad上網去蘋果和Yahoo看詳情

覺得很驚訝嗎?! 當然

覺得很沉重嗎?! 其實還好

覺得天要塌下來了嗎?! 才不! 我的日子還是很忙碌繼續過

但總覺得要寫寫心理面的話 抒發一下情緒

然後呢?!

然後就繼續當媽媽 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 把家庭教育作好啊!!!!

 

 

 

 

 

最後

把我台灣媽媽好友N Line給我的一段話送給大家

雖然是罐頭的轉傳文章

可是真的越看越有fu~

加油啦~大家

 

 

 

 

山有山的高度,
水有水的深度,
沒必要攀比,。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

 


風有風的自由,
雲有雲的溫柔,
沒必要模仿,...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

 


您認為快樂的,就去尋找。      
您認為值得的,就去守候。
您認為幸福的,就去珍惜。
依心而行,無憾今生。

 


人生1條路:
走自己的路。

 


人生2件寶:
身體好、心情好。

 

 


人生有4苦:
看不透、捨不得、
輸不起、放不下。

 

 

人生5句話:
再難也要堅持,
再好也要淡泊,
再差也要自信,
再多也要節省,
再冷也要熱情。

 

人生6財富:

身體、知識、
夢想、信念、
自信 、骨氣。

 

 

 

又~

下面是劉軒(作家)寫的FB短篇~

Can't agree anymore~

貼上來給大家分享

剛結束了一場演講回到家,但感覺好沈重。今天現場觀眾也心事重重,想必都因為看了新聞而仍有餘驚...

台北今天歷經了天災和人禍,似乎老天都在哭泣。我告訴自己,只能分享正面或有用的資訊在這個版面,但現在實在很難。我試試看,希望在這個脆弱的時刻,做個善心的提醒:

1. 媒體,請多做建設性的討論,不要用歇斯底里的音量報導,不要重播會加深社會恐懼的畫面。
2. 網民,請不要去看那些現場的照片和錄影片段。這個跟恐怖片不同,你已經知道事情發生了,再看這個對自己不好。
3. 政府,請加強社會的心理輔導和精神科相關資源,讓需要幫助的人,或身邊有需要幫助的人,能夠更容易獲得專業關注和治療。
4. 學校,請重新定義什麼是成就,什麼是名利,編入教材,從上到下,給我們的孩子更健康的價值觀。
5. 家人,請給你身邊的親人一個大大的擁抱,說你愛他們,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心是安全的,因為有彼此。

拜託,拜託,謝謝大家,讓我們努力讓社會更正面。
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