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送Buffy去上課之後回來家裡
我和Bella有大約3個多小時的獨處時間
現在1Y5M的她非常需要我的陪伴
(是說哪時候不需要?! 應該是沒有=都很需要)
小手手已經會拉著我的手叫我陪
裝傻也沒用 
Bella會一直拍拍我 哇哇哇 呀呀呀的講火星文
到我把臉轉向她然後站起來被她拉著走去一起玩



後來我就想不如來教她一些簡單的蒙特梭利吧~
(先說~這是V式自創的招數 自家小孩娛樂專用)
首先就是叫她玩珠珠
家裡面小珠珠很多
我還是選大顆一點的木製草莓(其實是她姐的)
我先示範給她看一次
"Bella 妳看,馬麻拿湯匙把草莓放到這邊!"(指綠色的杯子)
"然後再把這個奶油 放到藍色的杯子裡面"
"還有白色奶油 放到黃色杯子裡面 妳看"
大約示範個兩三次她就懂了
我給的湯匙很大支IKEA買的
杯子則是疊疊樂的杯杯








這樣可以教顏色還有大小(杯子)
把草莓和奶油用湯匙放到杯杯裡面=訓練眼睛+手的協調度還有穩定度
這樣的玩法她超愛的阿~
全部都放到小杯子裡面去以後再倒回去大碗裡面
重新玩一次
小孩很喜歡聽到自己創造的聲音
樂得很






玩一玩覺得無聊了就開始把杯子反過來玩疊疊樂
Again....又是一個很棒的手眼訓練方式
又或者可以叫她分類顏色
每個顏色都有兩個杯子 
擺好了杯子有大&小之分








上面全部玩過一輪之後我看應該也有半小時到40分鐘
大約醬子就可以中場休息一下吃點心&喝水








不過上午的時間有限
玩累了我把她揹起來準備中餐等老大下課
時間其實過的滿快的
(中間當然媽媽會說"等一下=去洗衣服/洗碗/吸地板/....etc)






有些新手媽咪會覺得這年紀的小嬰童又不會說話
那妳一直講講講
到底有沒有對牛彈琴啊?!
以我的經驗
我覺得並沒有喔~雖然她們不會說話 但大部分是聽得懂的
妳講越多 她聽越多 相對的也懂越多






Bella講話比Buffy慢
但不代表她聽不懂我說什麼
相反的她都懂 
只是講話慢一點罷了 所以我也不大擔心








像剛剛我在廚房洗碗她在旁邊玩寶特瓶的水
水灑在地上她說'馬麻 喔歐"
(喔歐=Something is wrong=打翻東西 地上髒髒...之類的)
我說"妳把地上弄髒了對不對?!"
Bella嗯了一聲表示回答








我說"那妳去拿一張衛生紙來擦乾淨就好 快去"
聽我這樣講 
她咚咚咚跑到客廳電話旁邊抽了一張衛生紙
然後又跑回來開始擦地板






看到醬子我超開心的
妳看~她雖然還是和我說火星文
可是我說打翻了-->拿衛生紙-->把地板擦乾淨-->把衛生紙拿去垃圾桶丟掉
她都懂耶~
Bella~妳真的好棒喔!!!!





和姊姊也可以一起蒙特梭利
就是把長短顏色不一的塑膠片拿來排數字
Buffy現在1234 ABCD都已經認識了
塑膠片是一種教具
可以壓緊"喀"一聲就合體
再拉開又可以分離
我也是大概示範一次給她看就退下來
(好忙! 又要拍照又要教學)
然後就放給兩隻玩耍了






Buffy做過ABCD可以一直排到Z
這次她做的是1234
本來她很介意顏色為什麼都不一樣?!
一直堅持每個數字的顏色都要一樣
我反覆解釋說如果都用一樣顏色=長短也一樣
這樣根本就沒辦法做出數字啊!!!







不過臭小孩還是一直堅持
我解釋幾次看沒用也就不理她
後來證明我是對的(她弄好久都弄不起來)






所以說~
臭小孩就是要自己去嘗試才會知道對錯
不然妳一直解釋一直講她也不聽不理
(所以才說是臭小孩咩)




以上~
V式蒙特梭利教法


插花抱怨一下~
我放在FB的社團
結果有幾個媽媽只注意到Bella的坐姿
說這樣的M式坐法會造成小孩腿變型
問我為什麼不更正過來?!
巴拉巴拉巴拉
把我之前的好意都搞砸了


不過話說回來~
老實說我還真沒注意到這點
小孩要怎麼坐只要她舒服就好 沒有危險就好
我並不覺得這樣坐個10幾分鐘的M式坐姿真的會造成日後的腿變型
只是想說這方法不錯放到社團和大家分享一下
就這樣簡單而已
後來被批評老實說我還真不爽
不過這世界就是醬子
You can't make everyone likes you!!!
左耳進右耳出就好
老娘要開心過生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