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麵
家裡兩個都病了
不是太嚴重但大的咳嗽 小的流鼻涕
昨天早上煮了自創的媽媽麵
其實就是康寶濃湯加上魚丸和蛋花還有玉米
熱呼呼的吃
小的非常捧場的吃光光
大的因為喉嚨痛 脾氣暴躁 胃口也不大好
但至少最後還是吃完了

 

 

 

洗碗的時候
Bella在廚房繞呀繞的
我問她怎麼了?!
"麻, 妳以後都弄這個給我吃好不好?!
"好啊
"那麻 妳會死掉嗎?!
"會啊,每個人都會
"我不要(抱緊我大腿
"麻,我不可以妳死掉 我要妳活很久很久
這樣我才可以每天看到妳
然後吃到我喜歡的東西(眼眶泛淚

 

 

 

是說~
媽媽要活
不可以死掉
然後我才有東西吃
原來在三歲小孩心裡面
這是緊密相關的問題就是了喔?!

 

 

 

"麻 妳來 我們打勾勾 妳保證妳不會死掉
小女孩非常慎重的態度
所以我們就打勾勾了
然後她很開心的繼續玩
我繼續洗碗
結束了這段媽媽麵與死掉的故事

OVER

20150721_203133(0).jpg   

 

 

 

小孩子對於死亡似乎存在著很好奇又很害怕的心態

(其實大人也是  只要是人都是這樣)

我們家兩個常常會一直問我關於死亡的問題

"人死了會怎麼樣呢?!"

"人會怎麼死掉呢?"

面對一個3歲還不到4歲的小孩

當然我不會著墨太多關於怎麼死掉的話題

但我盡量用一種她聽得懂的方式講

"每個人都會死掉

"我們每個人都是媽媽懷孕然後生下來的

"然後就從北鼻慢慢一天一天地長大

從只會躺著 不會走路不會說話到現在你們會哭 會講話 會說故事 會吵架

然後媽媽牽著你的手去玩

然後你揹著書包上學

然後你認識了新朋友 新的老師 新的同學

然後一天一天過去你就長大了

然後有一天你跟媽媽說你有認識的人 你帶回來給爸爸媽媽看

然後你們決定要結婚了

接著你們也許想要生小孩 你就懷孕了

北鼻生出來麻就變成北鼻的阿嬤了

然後就是你的北鼻一天一天長大

你牽著她的手帶她去玩 你餵她喝ㄋㄟㄋㄟ 你幫他換尿布

然後你的北鼻就會講話了

妳可以像我一樣講故事給她聽

煮飯給他吃

幫她換衣服 刷牙 洗澡 帶她去游泳

有時候麻有空的時候就去看看你還有北鼻

然後麻就會一天一天地變老了

然後有一天麻真的好老好老了麻就會死掉

但是不要害怕

麻還是會在天上看著你和姊姊

還有你的北鼻

然後有天你的北鼻也會長大 你也會變成阿嬤了

 

 

呼~好長的故事

不過從一開始她們對於死亡很害怕

到現在她們可以安靜的聽完故事

我覺得至少是有進步的

人本來就是有生老病死

每個人的人生都要必經之路

本來我對於孩子一直問我死亡這件事也有點招架不住

不過反正有Google大師

上網查詢了一下就會了解

小孩子其實面對虛無飄渺的話題當然會感到不安與害怕

這時候只有最親近的媽媽可以提問

RP曾經很忌諱孩子一直問我這個

但我解釋之後他現在也可以捏大腿忍一下

我跟阿爸說

要讓小孩了解了這個死亡的話題

反覆的解釋 有安全感之後

人有旦夕禍福

有心理準備總比什麼都不了解來的好,不是嗎?!

 

 

 

但願這樣子的故事已經讓他們慢慢地面對死亡不再害怕

但很難

連我都無法想像如果有天我爸我媽不在了會是怎樣的情景?!

不過~當媽媽了就是要堅強

當媽媽了就是要面對小孩無止盡的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問題

找方法 找解答

接著~在這個過程裡面

我們自己也獲得了解答和療育

然後我們就更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