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ffy很愛剪剪貼貼 畫畫寫寫
大致上我也滿喜歡這樣的靜態活動
況且這樣子除了讓她發揮創造力
也同時可以訓練小手手的肌肉
我覺得還滿不錯的



從她大約2歲起
可以自己握筆之後
我陸陸續續提供給她不同樣飾 不同顏色的筆
有時候是原子筆 
有時候是彩色筆
蠟筆 水彩她也試過
但水彩的機會比較少(因為比較容易搞砸也比較難收拾)
最常用的彩色筆和原子筆還有蠟筆
我都讓她自己收拾在一個櫃子裡面
櫃子是4隔層 高度和她身高差不多
所以Buffy自行取用這些筆都很方便

(非常喜愛著色 從之前的亂畫一通到現在可以準確的畫在框框裡面)




剪刀也是
本來還買那種很不鋒利 小小孩專用的安全剪刀
但真的只能剪A4的紙 其他材料像是厚紙板根本剪不動
又不想給她大人用的剪刀(size太大太鋒利=有安全疑慮)
還好上次逛書店被我找到一隻大小剛剛好 
也算鋒利但不至於傷手的大象小孩用剪刀
價錢也合理
她超開心可以有一隻像樣的剪刀的
終於可以俐落的剪剪剪
現在就更喜歡畫畫 寫寫 剪剪 貼貼了

(邊寫邊唱歌 有數字歌也有字母歌 快樂就好)


每次她在做事的時候
都要躲咩咩
因為Buffy知道剪刀會傷到Bella
"現在妳還太小了  等以後長大我再教妳"
好像這是大小孩 姊姊才可以做的事情
但阿咩如果乖乖配合就不是阿咩了
Bella總喜歡用小手東摸摸 西碰碰姐姐的東西

(這樣的唱歌加上寫字活動 可以進行一整晚 Buffy寫了大約十幾張的A4紙)




所以本來應該是很平和的勞作時間
會變成這樣:
"媽媽 妳把咩咩抱走啦 她一直過來 我怕會弄到她"
抱走了之後不注意又回去
"媽~咪~ 妳看她又拿我的筆在吃了啦!"
轉頭看 果然沒錯 阿咩正津津有味的舔著藍色的彩色筆
舌頭都變成藍色的了 手也是 臉也是 衣服更是!!!
喔  真傷腦筋
後來幾次真的沒辦法
只能讓老大在樓下做她的勞作
我把小的帶到樓上去玩耍
眼不見為淨
但大的又說要我參與她
"媽媽 妳可不可以過來陪我畫?"
"媽媽 我想妳在旁邊看我"
"媽媽 妳看我畫的漂不漂亮??"
"媽媽 我覺得這張很好 妳要不要照起來給爸爸看?"

(頭都要埋到桌上去啦 我會適時的提醒她要抬起來一點不然會近視)




現在數字寫的還不錯
但很有趣的是我發現她的數字
只要是有左右之分的都是相反
像是2, 5, 6, 10
開口的地方會左右相反
10會變成了01
但我沒很擔心
因為參考書還有估狗大王都說一開始會這樣
別急著矯正她
等再過一兩年 年紀到了眼睛發育和手手協調更好
就會自動改過來了
現階段讓她好好的enjoy就好

(所以說她不想上課的時候我就會提醒她:"不去上課就學不到新東西囉!" 聽到這樣她就會比較好一點 願意趕快換衣服了)


英文字母也和數字有類似的問題
也是有的會左右相反
不過她天天寫 天天玩
像是B她就自己發現寫反了
然後自行改過來
一開始有時候我會忍不住糾正她
她還會不服氣或是淚眼汪汪
後來我拋開所謂的世俗觀念
就單純的享受她用筆寫出來畫出來的小小世界
少點批評
多點讚美
我發現Buffy現在是全心全意的喜歡這件事情
也很喜歡和我分享
這比一直糾正她     抹煞她的創造力好太多了 不是咩?
結論 媽媽要克制自己的嘴吧 多講好話 少批評阿!!!!

(學校帶回來的作品 她說老師有誇她"Very pretty very colorful, good job!!)




昨晚我在她旁邊上網用電腦
一起並肩坐著
她畫了這一幅
我超驚艷的說
這是第一幅Buffy畫的畫裡面有人物構圖
很完整的畫
我問她可不可以送給我??!
她說好 
還幫我寫上名字
現在她會寫V I C Y

(她說是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在海上迷路了)





我和爸爸說 等周末我們去IKEA
再幫她買些畫框回來裱起來掛在牆上吧
這是最好的童趣作品
我打算掛在她房間的牆壁上
以後她長大了
更是甜蜜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