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誇飾法
中文修辭學裡面有一種誇飾法
就是用誇張的辭藻來陳述一件事情
姊姊最近也很愛用
"麻 Lyn是我朋友 forever and ever.
"Bella, 妳跟我要一直這樣開心下去 到很久 永遠 永遠 永遠
"麻 拜託妳不要死掉 妳要一直這樣在我們身邊 until the end of the day.
有時候我看著她這麼認真的態度
其實真的很可愛就忍不住噗哧的笑了
"麻, 妳不要笑我 我很認真在跟妳講
接著又再講一次我一定 永遠 一直 forever and ever 都要在這裡陪著她
這次我不敢笑了
媽媽要趁現在我還是女兒心裡的第一和唯一的時候
趕緊紀錄下來




上面是前幾天發生的事情

我在當下趕緊寫下來放在FB上面

姊姊貼心的時候真的好貼心

可是兩姊妹比較起來

Buffy也是比較讓我費神費心思的那個

我和她的關係很像在放風箏

有時候要把線放開 讓她飛高高

但有時候又必須把線拉緊

 



拉緊的時候都是我和她僵持的時候

這孩子比同年齡的早熟

心思又很細膩

常常會鑽牛角尖

如果聽到我們稱讚妹妹 就會馬上問:"那我呢?! 我不棒嗎?"

一開始我不大了解這樣愛比較的心態到底是怎麼了?!

我說妹妹很快把飯吃完

不代表我說姊姊表現不佳啊!!!

可是敏感纖細的她就會這樣解讀




老實說~對於我這樣大咧咧個性的人

面對她那樣個性的

常常我會有種"妳怎麼會想這麼多啊?! 我沒有那個意思啊!!!"的抓狂感受

可是~我是媽媽

很多時候我不能把真正的憤怒表現出來 因為我不想給孩子不好的示範

但之前不講 小孩子不知道

我忍忍忍 忍到不行了

最後就爆炸反而把情況弄到更糟




所以現在我會馬上糾正

"下課要寫功課 因為那是妳的責任" "但為什麼妹妹就沒有功課?!"

"因為妹妹年紀還不到  等到明年就會有功課要寫了"

"不公平 為什麼我要寫功課 她不用?!"

之前我會解釋再解釋

但小孩聽不進去

態度不佳的摔課本(表達憤怒)

然後阿木看到這個態度就爆炸了

最後是我怒 她哭然後寫完功課(但我已經內心爆炸一百回)

現在~不寫功課我捏大腿叫自己提醒一次 接著不再講話

似乎是有一次他完全忘記

到學校才嚇醒趕緊寫然後被老師看到了(小孩回家自己跟我說的)

然後~就沒有再忘記每天要寫回家功課了



又~

關電視準備到房間去睡覺

不爽

"厚~我還想要再看ㄟ" "不行"

電視是關掉了 但遙控器用甩的(表達憤怒)

之前我就又爆炸了(這個媽媽脾氣也不大好XDDD)

我非常不喜歡那種很目中無人的態度

問過我媽我小時候敢這樣嗎?! 據說是不敢 因為本人是溫和派的

那阿爸呢?! 他也不敢 因為他媽媽脾氣更火爆 不聽話直接揍下去 海K一頓還管你??!!!

那為什麼我家小孩會這麼欠揍呢?!

(捻鬍子)這個問題到目前我和她爸都還是無解




從一開始我覺得是不是我自己身教出了問題?!  還是電視看太多?! 或是被同學影響?!

都不是

後來我們接受了 這就是她的個性

敏感 纖細 愛比較 比較愛自己多一點

但如果一直針對她個性不好的那一方面執著下去

對我們當爸媽的不好

對小孩更沒有好處

所以~

我一直跟自己說 多看看她好的那一面

IMG_9321.JPG 



 

Buffy記憶力超級好

美術方面很有興趣 也很有慧根

觀察力很好 她很會找找看 速度也很快

雖然愛自己多一點 但這幾年也慢慢會願意分享

(所以說再多生一個妹妹是對的 雖然懷老二真的讓我吃足了苦頭)




我們每天還是常常在意見不合

她有她的想法 我有我的作法

但基本的禮貌要有

如果出言不遜那一定會被處罰

我不會動手打人

但罰站和罰跪是我家的處罰方式

冷處理

當下當然會生氣 會很想揍人

不過如果這樣處理事情的話  那以後不爽是不是抓起來毒打一頓就沒事了?! 當然不是

冷處理請她去罰站 等她想清楚了再來說明為什麼會被處罰?!

當然媽媽我自己也趕緊喝水 洗手冷靜自己




這個現在講起來好像挺容易的 但真的好難

Buffy在學校是很多老師稱讚的學生

但在家裡面要嘛就是和妹妹吵架

不然就是對我們爸媽的態度不佳

那怎麼辦呢?!

教她啊~不然怎麼辦呢?!

把我們的感受講出來(用孩子聽得懂的方式)

一次教不會就教兩次

兩次教不會就教三次

我也不知道到底要這樣鬼打牆幾次?!

不過之前三歲~四歲的時候每天早上都會起床氣 不要去上課

每天都一樣賴床 不爽 大哭 嘔吐

強迫嘔吐 把吃下去的早餐吐出來 吐到滿地都是奶和食物

搞到她爸大罵 我真的很崩潰

(因為地板都是嘔吐物 我的衣服也是 她的衣服更不用說 那段期間天天都洗不完的衣服)

但我們還是堅持換好衣服還是去上課

然後突然有一天就開竅了不再嘔吐 不再大吼大鬧

(本來還以為是不是在學校被欺負所以不敢去上課?!)




所以說~

我和阿爸商量

態度不好就繼續教她

功課不寫 等學校老師處罰

和妹妹的爭執 兩個人自己解決 如果來告狀就是收起來都不要玩了

以下請自行去想像各種親子教養的問題 巴拉巴拉巴啦..........





我們都還在摸索怎麼教養才是最好?!

我們都沒有正確解答

網路上的方法很多

誠品博客來也有很多有關教養的書籍

可是~

最終我了解到

書和網路文章終究是別人的小孩不是我小孩

我家小孩最了解她的人應該是我這個媽媽

雖然我也還在摸索怎麼當媽媽?!

當媽媽的不是只有負責煮飯就好

當媽媽的不是只有洗衣服打掃家裡就好=如果這麼容易的話 直接丟女傭來管小孩就好了

當爸爸的不是只有賺錢拿回家就好

當爸爸的不是只有提供物質生活就好=如果這麼容易的話 那爸爸換銀行當就好了

當爸爸媽媽的還要顧到小孩子的教養

言教 身教 家教都是爸爸媽媽的責任

孩子的人格培養比什麼都重要

人格養成比智育重要

但願我能夠有足夠的智慧來教養孩子

但願我能夠保持初心和樂觀

來日方長

媽媽要繼續努力努力努力地跟小孩鬥體力鬥智力!!!!(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