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天晚上我煮了南瓜炒米粉

禮拜一(昨天)讓Buffy和Bella帶便當

想說一切都很美好

結果~昨天姊姊下課回來之後很沮喪地對我說:
打開便當的時候有個阿拉伯系的女童學說
"矮油那是什麼?! 看起來好怪 我才不要吃咧!"
當下她好難過 什麼都沒說
所以她只吃米粉 水果也沒吃就趕緊收起來了

我對她說
"這世界什麼人都有
每個人有不同意見 不同看法
但有一個字叫做尊重
我們要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

她沈默一下
然後對我說
"麻 我知道了
她很沒禮貌
我們不應該對沒試過的東西亂講
可能我們試了但不喜歡
也不可以這樣講話
[尊重別人很重要]
對不對?! "

我想她真的懂了
我的姊姊又長大一些了




在沙烏地阿拉伯我覺得我們會遇到很多事情

有些事情是外部完全不可能發生 也無法理解的

但在這邊就是會發生

從一開始我覺得很生氣 常常很悶

到現在反正這幾年也漸漸習慣了這邊的"不一樣"

應該是說我們都成長了?!

我大部分的時候都誠以待人

不過越來越發現 人可以當好人 但不可以當爛好人

小孩子也是

第一次在學校被霸凌的時候如果你沒有馬上出聲反映

然後就會有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同學也會從一開始同情你到最後也跟著一起笑

我當然不希望我們家兩個女生是被人霸凌的對象

在這邊很多小霸王 小公主

我覺得不能全怪孩子

因為回教體系很多的媽媽只負責生小孩

養育小孩 教育小孩她們覺得是女傭的事情 是學校的事情

爸爸當然也不大管事 只要帶錢回家就好

所以帶小孩的是女傭(以菲律賓人 衣索比亞人為大宗)

或是司機

女傭和司機怎麼帶小孩我就不用在贅述了

只管吃 只管接送

小祖宗不要受傷就好

所以在商場看到小孩打女傭 兇司機的事情很經常

所以在飛機上看小孩大哭 媽媽袖手旁觀也很正常

所以小孩出言不遜 看到小孩(大概十來歲)開車在馬路上跑

我不能說很正常 因為真的已經不正常了

但在這邊就是會有

怎麼辦呢??

教小孩自我保護

教小孩別人和氣地待你 你以禮相待

如果臭小孩批評你 打你 罵你 推你 欺負妳

馬上告訴老師或是回家跟我們講

又~

馬上告訴老師也不是最好的辦法

因為老師也是有中東人

上次老大在學校也是被阿拉伯體系的小男生欺負

助理老師是黎巴嫩人

她跟老大說:"喔~小孩子都是這樣啦 我想他應該是喜歡你吧!"

然後就這樣 沒了

隔天那死孩子繼續欺負老大

咩的~馬上捏爆橘子

還好最後的解決結果是跟主導師反映

她是英國來的 馬上查覺到事態嚴重 當下就處理好

哀~

當媽媽的真的覺得每天都有新的挑戰

當下只能見招拆招

兵來將擋 水來土掩了


不過~

小孩子的世界從來就不美麗啊~

早一點就這樣被震撼教育

阿Q的角度來看 也不是一件太壞的事情了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