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老大的強迫嘔吐
老二的生病感冒
全職媽咪我被操得很心煩氣躁
我知道我應該趁著孩子們午睡or晚上睡覺的時候
趕緊跟著一起休息
但真的躺下來我翻來翻去就是睡不著
又爬起來做家事
雖然我知道家裡面有小孩
怎麼可能做到100%乾乾淨淨?
可我就是想要盡量做到最好
然後夜深人靜的時候又全身痠痛到爆
隔天起來還是一樣不停的轉來轉去
轉到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好累好醜
我好想好想把一切都丟下來
好好的讓我靜一靜 想一想



但在沙漠這邊沒有家人
我又不好意思加上不放心
雖然好心的鄰居說真的不行
建議我把孩子放給她
去運動運動 流汗一下舒展身心
但我也只是嘴巴上應好 心裡感激
可也從來沒有真的執行



RP下班回來也累
他很盡力做好爸爸的角色
但面對一個超齡的老大Buffy
講也講不聽
罵也罵不怕
昨天晚上忘記怎樣她又惹我們兩個大人不爽
RP不想再給她負面的情緒所以閉嘴不和她說話
Buffy一直碎碎念要爸爸"陪我玩"
看RP無動於衷覺得委屈開始哭
哭一哭看老爸還是不理她
又開始強迫自己嘔吐了



這時候我剛好洗完澡出來
又聽到樓下傳來Buffy嘔吐的聲音
我趕緊下來
她衝過來抱著我說"我要吐 媽媽"
唉~還虧我晚餐煮的是她愛吃的親子丼
似乎吐了一點
RP這時候已經忍不住要破口大罵了



這孩子現在強迫嘔吐症已經太過於over
什麼不順心的都可以讓自己吐
"妳想吐就繼續吐吧"RP說
不想好好的周末晚上就這樣沒了
我叫老大和我上樓來陪我吹頭髮
坐在我身邊Buffy冷靜許多
然後情緒又轉移開始唱歌和我聊學校的事情



頭髮吹乾了我們一起下樓
聊一聊 玩一玩
看時間差不多我和她說要去睡覺了
弄好小隻Bella晚上要喝的奶
到樓上去作一些睡前的準備工作
這時候我看到Buffy的下嘴唇靠近下巴那邊有脫皮的現象
如果不擦一點cream
可能隔天起來就會脫皮流血
她不喜歡臉上有擦東西
但這時候不喜歡也是要強迫
強迫擦完她又開始不高興
哭一哭作勢又要吐
弄到我的理智線整個斷掉
我開始罵她
然後她覺得自己很委屈(我又沒怎樣)
又開始要哭+吐



中間過程我省略不寫
但我罵完之後並沒有感覺好一些
反而覺得很沮喪+無奈
然後小姐聽聽我講話也不痛不癢
沒有吐 乾嘔而已 最後居然也睡著了
看著她臉上掛著淚痕的小臉
我真的無言以對
RP過來抱抱我 拍拍我的背
我們兩個討論過無數次
到底要怎麼幫Buffy把這個壞習慣改掉?!



RP說她脾氣很硬
她硬你就要比她更硬
但畢竟是懷胎10月我生出來的
我知道她是故意讓自己吐 我氣她不愛惜自己的身體
但看到她爸兇她 罵她
我也還是會心疼不捨
現在這個壞習慣已經不只限於不想上課
連不開心不高興都會使出嘔吐這一招
怕就怕弄久了變成狼來了
以後如果真的是身體不舒服而嘔吐
我們都會被她搞到不清楚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或是因為這樣把身體搞到有毛病出問題
這都是我目前一直很擔心的



RP說
別想太多 目前就見招拆招
明天(禮拜四)不用上課
如果她真的沒有嘔吐
就表示這陣子的強迫嘔吐都是她故意的 
而不是身體不舒服而吐



今天早上眼睛一睜開就問我"媽媽今天要不要上課?"
我說不用
一整天都心花怒放
一點事都沒有 
沒有哭 沒有吐
一下子玩玩具扮家家酒
一下子畫畫 剪貼
一下子用積木疊高高做摩天大樓
我和她爸互相對看一眼
果然沒錯
這小妞還真的被我們猜中用嘔吐當武器
那比不舒服讓自己吐更來的棘手
明天還會在家休息一天
禮拜六要上課
究竟會不會再讓自己強迫嘔吐??!
我和RP就等著接招吧




朋友提議讓她自己清理嘔吐物
這我有做到
而不是像之前傻傻的蹲在地上幫她清理
然後聞著那酸臭的味道我自己也快要吐出來
這個有效
聽到要自己清她現在都抱著垃圾桶


然後不給換乾淨衣服我們也有執行
和上面一樣
她怕髒 怕那酸臭味
所以也是抱著垃圾桶吐


取消觀眾是我目前現在的做法
妳要吐 好~請便
不然我之前怎麼苦苦勸說都沒用
還是一樣吐吐吐
看我沒反應 無動於衷
後來還是要上課她就停止了
然後乖乖去上課


但在家裡面不開心 不爽也是讓自己吐
這一點我也是用取消觀眾的方式
妳不開心不喜歡要吐?! 請便
但這會讓她陷入一種"我好可憐"的情緒當中
會吐+哭得更嚴重
但一聽到我說"不給換乾淨的衣服"有時候會停止
擦一擦口水也就沒再嘔吐了



超齡的Buffy的確令我感到頭疼
但並不代表我們對她的愛有任何的減少
反而就是太愛她了
我和RP才會對她這樣傷害自己身體的行為感到憂心忡忡
懷孕 生產現在我回想起來好像都容易許多
反而是生下來要怎樣教導 
怎樣讓她身心都健康健全的發育
是我們當下遇到的問題





之前我都不大敢寫出來
因為我是她媽
還是希望在大家的印象裡
她是最可愛最棒的
但一直壓抑在心底的結果就是我好像壓力太大
會被她氣到不行然後躲在廁所大哭
哭一哭冷靜下來再打開門繼續奮戰
我知道家裡有兩隻不到4歲的幼童會讓全職媽媽偶有失控的時候
但老實說我討厭這樣的自己
所以我常常告訴自己要心平氣和 不要常抓狂
還好我還有V媽和RP
他們常常開導我 聽我說說話 訴訴苦 給我意見



我有和V媽說她的情形
V媽還叫我要用台語說(不想讓她知道媽媽在和阿嬤說她的壞話)
RP下班了我也會和RP報告一天的情形
RP說不用躲在她背後講
要說就選在她面前
沒什麼好隱藏的
想想也是~
如果我一昧的想讓她在人前掩飾的很好
那久而久之她也會發現媽媽是兩面人
這樣反而我覺得對她來說不是好的身教
妳好~我會當面稱讚妳
妳不好 不乖~我也會照實秉告
不會加油添醋
不會故意修飾粉飾太平



我其實參考好多好多相關的書籍
每次回台北去誠品
我總是逛呀逛的就會繞到親子教育那一區
然後抱很多參考書回來利雅德
雖然書很重 
常會令我擔心會不會超重型李?!
不過漸漸的我了解
書終究是書
孩子終究不是全部像參考書寫的那樣容易教養
不能依樣畫葫蘆而是要參考之後變通
書上好像從來沒提到小孩會強迫自己嘔吐
那我也只能接受她
然後好好的想想到底接下來要怎麼教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